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蔚国银:还原一个最真实的自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6 版)

    前不久,“雪域高原——蔚国银油画巡展第61站”在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开幕,共展出著名油画家蔚国银以雪域高原为题材创作的风景、人物等系列油画精品60余幅。

    蔚国银是一名在部队成长起来的画家,他6岁开始学习绘画,19岁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创作了大量部队题材的油画作品,有直接表现当代军人风貌的,也有战争历史题材的,形式丰富多样,近年来,以雪域高原为主的作品是他的着力点。

    “西部的大山和青藏高原孕育了我的个性,也深深地将这种力量储藏在我的筋骨里,直至工作调动到北京以后,我的这种情感才得以释放。”蔚国银说。

    蔚国银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第一次到藏区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他第一次见到藏族寺庙,见到藏民,也见到了晃动的“转经筒”,那种感觉让人内心安宁,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神奇气息。“不过,当时,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储备来驾驭这样的题材,只能画一些速写,把这些素材积累在心里。”在此之后,在工作中,只要有机会,蔚国银就会一次次驾车进藏写生采风,甘藏、青藏、川藏和滇藏,他经常选择大雪纷飞的冬天前往那些地方,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艰险。

    有一次,蔚国银进藏的过程中遇到塌方,公路被堵死,那时正是冬天,他和战友想开着越野车在冰面上走,绕过这段塌方的路段。没有想到,冰面很滑,轻轻一刹车,车子来了个自动掉头,吓得所有人出了一身冷汗。他们只好停车借宿到附近的藏民家。酥油茶、糌粑、羊肉……淳朴的藏民拿出了家里所有好吃的,尽管语言不通,但是从他们脸上的笑容读出来的都是善良。“这些美好的记忆和画面,后来都成为我画作中最动人的素材和元素。”蔚国银说。

    几乎每年,蔚国银都要深入西藏、青海、甘肃等地采风,住毡房、喝雪水、吃糌粑,风餐露宿,用自己近乎“枯燥”的坚守,亲近不为人知的大自然,进入一个只有自己才拥有的艺术世界。“画家要有一颗平常心,才能还原一个最真实的自然”。

    著名美术批评家、博士黄丹麾评价说:“从审美风格上说,蔚国银的艺术风格倾向于写实主义,他的肖像画、人体画、静物画均体现出扎实的造型、卓越的笔触和超凡的写实功力。《盘头藏女》描绘了一个妙龄藏女立于远山峻岭之前,人物造型准确、色彩斑斓、形象清纯、神态生动,可谓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一双旧皮鞋》将皮鞋的破损之处、退色之处、磨漏之处一一毕现,给人真实的美感。”

    在黄丹麾看来,如果说蔚国银的肖像画、人体画、静物画是属于写实风格,他的风景画无疑属于写意风格。《春到陇原》以带有表现意味的笔法刻画西北高原大地,重点描绘陇原风光的结构感与坚实感,给人以雄强、阳刚的艺术美感;《陇原冬雪》《过年》给观者以雄伟、苍茫、浑厚、广阔、无垠的意境,刀与笔的合力形成了充满力度的大气磅礴之势;《老子出关》描绘老子骑牛穿行于云山雾气之间,充满东方意趣。

    “如果说别人的风景画是以从下往上的视角来构图,我则喜欢从上往下俯瞰,因此,我笔下的雪山和风景是与众不同的。”蔚国银说。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说,蔚国银作为一个部队的专业画家,有一种豪迈的气质和敢想敢干的作风。他的这些作品境界高远,视线开阔,反映出冰天雪地的大山大水。

    从部队转业回到北京工作后,蔚国银开始走上作品的巡展路。巡展看似简单,但每一个过程都要精心准备,包括联系场地、长途运输作品、布展等环节。蔚国银已经走过了61站,并且乐在其中。“我计划用20年的时间展遍全国所有省会、直辖市、高等院校以及我的家乡河南。”蔚国银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的巡展和讲座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高校的学子们对我的作品产生了许多共鸣。”蔚国银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6 版)

陆川:可可西里不相信眼泪
五指山苗寨变身美丽乡村
蔚国银:还原一个最真实的自然
父子两代用80年建成一个傣族博物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