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5.8%受访者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

受访者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顾虑在于:难退还、被挪用、金额过高

实习生 崔艳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8日   07 版)

    漫画:金艳

    共享单车“押金去向”的问题,是共享单车被质疑最多的地方。有人呼吁取消共享单车押金制度;也有人认为,押金能有效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8%的受访者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受访者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顾虑主要是:难退还(58.1%)、被挪用(48.3%)和押金金额过高(41.7%)。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2.9%,80后占53.2%,70后占17.4%,60后占4.6%,50后占0.7%。

    70.3%受访者身边有人退押金“受阻”

    北京某高校研一学生陈佳楠的妈妈上个月来北京游玩,陈佳楠陪妈妈逛京城时,建议妈妈体验一下“共享单车”。“短距离出行时,共享单车比公交、地铁更方便”。陈佳楠帮妈妈注册了某共享单车账号,“交了押金才能使用,等妈妈离开北京后再把押金退回来”。然而,当陈佳楠试图拿回押金时,系统却频繁提示“出现错误”,“需要提供交押金时的付费截图,并且经历一系列‘申诉’程序”。直到3天后,陈佳楠才替妈妈拿回了押金。“除了押金,账号里还有未消费的余额,也取不出来了。”陈佳楠说。

    调查显示,70.3%的受访者身边有人遇到过退押金“受阻”的情况,其中49.0%的受访者表示有个别人遇到,21.3%的受访者表示身边退押金“受阻”的人很多。19.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10.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骑单车要先交几百元的押金,刚开始比较犹豫。”家住北京的70后崔振江去年年底就想尝试共享单车,却迟迟没有行动。“主要是觉得押金不少,担心这些共享单车是昙花一现,押金也跟着没了。”看到身边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崔振江才逐渐放心。近期,他交纳了押金,正式成为共享单车的一名用户。

    “押金基本上是一次性投入。”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凌帆扬(化名)觉得,虽然理论上押金可以“随时退还”,“但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每次用车结束后都取回押金”。对凌帆扬而言,无限期地把押金“押”下去,“和把钱直接消费掉没有太大区别”。

    陈佳楠坦言,遇到退押金“受阻”的情况,“会让人忍不住怀疑押金的去向,以及这笔钱是否还能顺利拿回来”。

    调查表明,押金难退还(58.1%)、押金被挪用(48.3%)和押金金额过高(41.8%)是受访者对共享单车押金的主要顾虑。其他顾虑还包括:时间久远自己忘记取回押金(34.0%)、高额押金让单车使用成本过高(33.5%)和创业公司陷入困难导致押金“打水漂”(24.7%)等。

    “99元、199元、298元、299元……”在北京做文案工作的张琛,对每种共享单车的押金数额都了如指掌,为方便出行,她注册了北京几乎所有常见共享单车的账号,“押金一共交了近千元”。

    67.0%受访者认为“免押金”主要障碍是人为恶意破坏单车

    调查中,65.8%的受访者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19.5%的受访者不支持,还有14.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目前,不少共享单车公司都开启了“信用免押”模式。如ofo小黄车、永安行、小蓝单车、优拜单车等,都允许支付宝芝麻信用满足一定条件的用户“免押金骑行”。在上海工作的蔡德禹是一名芝麻信用700分以上的用户,目前,他可以不必付押金就正常使用许多品牌的共享单车,“感觉非常方便。”蔡德禹表示,以往需要交纳押金时,自己只能选择交付过押金的某一家共享单车,而现在,他可以随意选择所有支持“信用免押”的单车,“虽然并不介意交押金,但如果有机会‘免押’,肯定会选择后者”。

    然而,共享单车“信用免押”仍在试探摸索阶段,对用户的信用要求也相对较高。截至目前,尚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免押金”。

    对于“免押金”面临的主要障碍,67.0%的受访者认为是单车遭遇人为恶意破坏,52.4%的受访者认为“免押”会使共享单车的质量降低,45.8%的受访者觉得是消费者信用指数测评困难,45.4%的受访者认为使用成本过低会导致乱象加重,22.7%的受访者觉得“免押”让单车使用的安全系数降低。

    凌帆扬觉得“免押金”未必是件好事。“押金能对用户形成‘牵制’,如果所有人都不用交纳押金,共享单车被随意破坏的现象可能更加严重”。

    张琛坦言,“免押金”能让用户“省钱”,一定会受到许多人的欢迎。“可如果‘免押金’反而让共享单车的管理和使用更加混乱,那我宁愿继续交纳押金”。

    “身边很多朋友的信誉都没问题,但由于之前没有使用过芝麻信用,不能享受‘免押金’待遇。”蔡德禹认为,共享单车“免押金”需要一套更加公开、透明和通用的信用评价体系。

    在不断发展和普及的过程中,共享单车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调查表明,单车损毁严重(60.7%)被受访者认为是共享单车发展中的最大问题。其他问题依次是:乱停乱放(49.5%)、“暴力开锁”现象严重(48.7%)、集中分布在闹市区(33.0%)、缺少专人进行管理(32.1%)、计费方式不合理(30.8%)、很多场合禁止共享单车进入(23.2%)和缺乏相关管理细则(21.3%)等。

    “政策的完善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每个人自身文明意识的提高。”崔振江说。

实习生 崔艳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8日 07 版)

65.8%受访者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
73.2%受访者在公共场所很少见到残障人士
71.8%受访者每两年至少换一次手机
盲人蔡聪:我们走在盲道上
就像走在没有路标的马路上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