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声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8日   T03 版)

    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三人行传媒集团董事长钱俊冬:

    我理解的创业精神是四个方面:第一是强大的学习能力;第二是创业者要有乐观和坚韧的心态;第三是创业者的团队和个人修养并重,小事靠个人,大事靠团队;最后一点,创业者要有特长,比如说沟通人际关系的特长、技术研究的特长,等等。不论是哪方面的,都可以借以展示自己。

    创业也不要追求高大上,一定要最适合你的,先要活着,然后在活着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身。目标一旦确定下来就要勇敢往前走。创业终究是少数人干的事情,我认为急功近利的人不适合创业,也无法有大的成就,只有追求梦想的人才能把创业做大。

    广发券郑州营业部总经理王小亮:

    科技发展已经把我们带入了“互联网+”的世界,更是带入了一个创新的时代,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创新创业素质的优秀人才,这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如今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金融专业创业者指导和扶持基金,这也意味着青年施展才华的空间越来越大。相信通过资本嫁接,我们的创新创业事业会插上翅膀,更好地飞上蓝天。我们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大学生和创业青年普及投资理财知识,分享成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为大学生未来的创业做好准备,助力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的总裁,努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明:

    我们在研究培训原理的时候,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在培训当中我们怎么应用需求理论,以及成人注意力曲线和学习效果金字塔。高职有一套职业教育的理念在其中,实际上在创业教育当中也要围绕这些原理。我们在做培训的时候也想过该怎么教,但是我们没有更多地去思考让学生怎么去学,高职强调的就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不光是从理论层面和知识层面的领悟,我们还必须要让他做出来。

    所以我们在做KAB培训时,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而非教师,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培训方法,但更要有自己的核心和根本。在KAB的培训中有很多的教育方法,那么在这些教育方法当中,我们强调的是参与式的培训方法,也强调了内容和形式的配合,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

    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

    从内容脉络上来看,创业的研究首先开始于对创业者特质的研究,创业者特质研究试图要把创业者和非创业者进行区分。后来发现你创不创业,你的创业者特征可能都会存在,这是一点。第二就是创业的过程研究,学生上完课程之后,将在脑海中自觉形成一份创业计划书。但是实际中,学生在操作时会发现一点,创业的环境是变化无常的,在这个变化无常的过程当中仍需要学生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更新认知。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

    为什么历史上共创不可能,而今天的共创又有可能呢?因为今天的共创能够有一个手段让客户获取信息的成本比过去更加低廉,可以设想,没有互联网你要顺利且低成本地找到你所需要的人,在我看来仅凭一个小企业的资源是不可能做到的。今天借助社会学原理可以知道,我们要找到一个人需要联络的不会超过6个人,最关键是通过这6个人的关系是无成本的。创业当中要了解信息跟你发现资源的敏感性关系很大,你的朋友圈越广,信息的含金量就越高。但是含金量的高低取决于这些朋友本身,而不是你个人。因此,当你实际工作过后就会发现,求人办事仅靠勤奋是不行的,还要靠资源。

    (王蒙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8日 T03 版)

一名高校教师的离岗创业尝试
创业教育不再是高职院校的“救命稻草”
赵伟:小鸡怎能教小鸭游泳
声音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