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校园里一抹“橄榄绿”

——记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

通讯员 任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7 版)

    他们是一个崇尚荣誉的集体,自2008年成立以来,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便斩获很多荣誉:代表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山西唯一代表参加建党95周年升旗仪式;在“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队员乔科荣获全国首届网络征集十佳升旗手提名奖……

    每天清晨6点、晚上9点,坐落在孝义市胜溪湖畔的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操场上,一支队伍准时聚集在此,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一二一,一二一”铿锵有力的步伐配合嘹亮的口号,军事化训练天天上演。

    跑步、深蹲、俯卧撑、军姿、转体、踏步、齐步、正步,队员们豆大的汗珠沿额头滚下,一起一落,重复的是动作,不变的是信念。如今拥有140余名队员,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如同一个号角,让一个又一个“星期一”愈加响亮。

    “纪律的严肃性是正规训练的重要保障。”国旗护卫队副队长、大二学生高浩说,“我们有严格的规定,队员迟到、训练不认真,比如交头接耳或有小动作都严格惩罚,包括跑圈、深蹲、俯卧撑,训练迟到超过3次直接开除。”

    高浩介绍,“不仅是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我们还承担校内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升旗仪式;校内重大礼仪性活动等执勤任务;学校内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周围初高中、企业的义务升旗活动;与山西高校国旗护卫队联盟共建活动;与山西高校国旗护卫队联盟成员队伍的日常交流等活动。”

    谈及对国旗护卫队的印象,“飒爽英姿”“整齐”“帅气”……是学生们口中最多的词语。每年国旗护卫队全校纳新的那一天,护卫队队员们都会身着“橄榄绿”,手执军刀,站在广场宣传,新生们纷纷停下,驻足打量,基本还未到军训结束的时候,名额就已经报满了。

    既要有军形,还要有军魂。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看齐,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自律自强,唯实唯先,勇于开拓,百折不挠”,这一队训相伴护卫队走过9年风雨。

    国旗护卫队队员、现就读电气专业的大二女生张雅惠,如今负责微信公众号及QQ公众号“理工国旗护卫大队”的图文编辑和文化宣传,回忆起大一时军事化训练依然记忆犹新。那一天下着暴雪,孝义的温度接近零下13摄氏度。刺骨的寒风,每天两次的训练,已经让大部分队员的手生了冻疮。当天的训练效果不好,队长很生气,罚大家做俯卧撑,当时手埋在雪里钻心的疼,衣服、脸几乎都埋在雪里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放弃。

    蜕变需要付出努力,外在的疼痛,敌不过内心的强大。艰苦的军事化训练磨砺了队员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敢为人先的担当,使他们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出类拔萃。据悉,目前,院国旗护卫队共有在校生党员11名,占在校生党员总人数3%;在校生四、六级通过人数32人;共有11名队员考取硕士研究生;在校生获得奖学金人数为156人,占队内总人数94%。

通讯员 任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7 版)

畅通青年改变命运之路 就是对青年最大的支持
校园里一抹“橄榄绿”
打造高校青年“触手可及的共青团”
共青团新闻联播一周微信精选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