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9 版)

    有句话叫“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有时,现实生活里的人总有戏剧化的倾向。把事实稍微加工一下就是好剧本,把著名沉船1∶1复制出来就是好舞台。生活还有高于戏剧的一面。信访窗口的一个问题,戏里拖了十多集,现实中只需要一个短短的周末就能解决。

    辟谣“吃烤鱼寻亲”

    当33岁的福建男子付贵还沉浸在找到亲生父母的喜悦里时,他便作为“被烤鱼征服找到亲生父母”的主人公登上微博热搜榜。

    起初,故事里讲的是付贵吃重庆烤鱼时突然被勾起了儿时坐火车的记忆,感到自己是被拐卖来福建的。随后,他在网上发布自己的寻亲信息,竟然与重庆一家人的寻亲信息配对成功。

    这条令人喜闻乐见的“新闻”被发出时,还注上一句“这真的不是一个段子”。事实证明,这真是一个“段子”。付贵随后向媒体澄清,自己从6岁起就知道自己是被拐的,吃麻辣口味的烤鱼也是真,但是并非因烤鱼才想起被拐。

    戏剧性的“吃烤鱼寻亲”传闻迅速被真相击破。有人梳理了这则消息的来龙去脉:最初,这是一篇推广某企业人脸识别技术的软文,随后被一家媒体引用、加工和推波助澜,将烤鱼和当事人被拐的记忆隐约地联系起来,客观上误导了受众。“付贵寻亲”就从科技的胜利变成烤鱼的胜利了。

    想看别出心裁的大团圆故事的心理不难理解。不明真相的网友热烈转发也可以理解,但是专业的媒体人是否应该在言辞上更严谨?是否应及时作出澄清?毕竟,付贵没想把自己的寻亲记变成一个段子。当事人尚且实事求是,何况是以寻求事实为己任的新闻人。

    复制“泰坦尼克号”

    著名的英国邮轮“泰坦尼克号”将在“大英”重生。

    此“大英”是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民营公司七星能源投资集团准备耗资10亿元在这里1∶1复制这艘早已沉没的豪华邮轮。它将是“浪漫地中海”项目的核心。

    在它之前,大英县已坐拥人造景点“中国死海”。原本在“浪漫地中海”之后,“中华梦幻谷”“中国慢谷”两个项目也将上马。但这两个项目因不明原因渐无声息。仅凭“死海”和“地中海”这般项目命名,也足见当地发展旅游业的思路和放眼世界的野心了。

    作为商业行为,只要不违法纪,修建何种项目是投资方的自由。可在旁观者眼中,巨轮这个“戏台”还没搭好,投资方的“疯狂“表演就已然开始。

    “泰坦尼克号”项目投资方的董事长表示,很多人不了解泰坦尼克号的“内涵”:责任担当和人性光辉。因此,他们“想把这个景区做成一个责任教育基地、大爱教育基地。”在投资方的眼里,这是一次敢为人先的创举,他们的目标是世界级,就像好莱坞的《功夫熊猫》赚国人钱一样,用泰坦尼克号复制品“赚外国人的钱”。

    若一切顺利,明年12月,就能完成全船交接。到时候,花上一两百元门票钱,老百姓也能在大船里转转。也许真的会有富豪花十几万元在露丝的房里住上一夜。它会燃起“大英”旅游业发展的新希望吗?这场大戏,恐怕比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更加精彩。

    整改办事窗口

    如果没有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办事大厅的低矮窗口还不知何时会被改善。

    在剧中“光明区信访局”里,窗口设置的高度,故意让前来上访的老百姓想蹲蹲不住,想站站不直。4月14日,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也因为类似的设置被网友称作“现实版光明区信访局”,走红网络。

    若非大剧热播,办事大厅的低矮窗口也许不会惹来这么多关注的目光。这也让现实在虚构的剧集面前矮了一分。

    很快,现实追回了比分。在戏里,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对这个小窗口轮番过问,才换得窗口问题的解决。在现实里,一波网友议论和一条新闻报道,就引起了重视。过了一个周末,窗口碍事的玻璃被拆除,办事的民众可以站直身子跟工作人员好好交流。这或许应算是现实的胜利。

    同是14日,重庆市南岸区工商分局经开区局窗口工作人员向来办事的一位女士泼了一杯热水。现实生活中上演着很多电视剧里都没能呈现的情节。

    现实问题的解决不能全靠跟电视剧的巧合。同样的剧情不会天天播出,民众的日子却要一天天地过。难怪民众看着剧里的李达康会由衷喜欢。如果平日里多一些为老百姓多想想的李达康,他们就不必靠着跟电视剧蹭热度解决问题了。

    如今,郑州市的民众还期待着大厅办事效率的提高。这回没有电视剧帮忙。考验现实中“李达康”的时刻到了。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9 版)

《西游记》和那个纯真年代
孤独的权利
新闻眼
到朝鲜扫墓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