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大航母战斗群集聚朝鲜半岛海域

美国发威 为何韩国恐慌、朝鲜镇静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6 版)

    韩国政府人士4月17日透露,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于4月25日驶入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另外两艘航母即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也将于下周抵达半岛“战区”。届时,美三大航母战斗群集聚朝鲜半岛海域。世界舆论大都预测,美国对朝鲜动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大战之前的气氛也愈来愈浓。

    最近一段时间,美韩和朝鲜之间强硬互“怼”,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针对朝鲜4月16日发射导弹失败一事,当天正在阿富汗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特朗普不会让朝鲜拥有威胁美国的能力。他说,虽然我们并不想以任何方式通报我们将会如何对某些事件作出反应,但显然,总统已决心不会让朝鲜有这种威胁美国的能力。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在4月15日的阅兵仪式上发表贺词称,朝鲜为“东方核强国”“亚洲火箭盟主国”,谴责美国新政府不断对“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攻击,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他还警告,如果美国不计后果地发起挑衅,我们将及时进行应对,以全面战争应对全面战争,对于核战争我们也会用我们的方式应对。

    本来朝鲜开发核导能力的根本目的或出发点是为了应对美韩联军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没完没了的联合军演,以平衡不断向美韩方面倾斜的力量,简单地说就是为了自卫和保命。但近一两年来朝鲜在核导技术领域的开发取得了长足进步,据分析,朝鲜在今明两年内就有可能突破核武器小型化和洲际导弹技术的难关,这标志着朝鲜核导能力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朝鲜的核导技术由自卫型向对外威慑型方向转变,势必会威胁美国本土的安全。这正是引起美国焦虑和加大对朝施压力度的根本原因。美国也多次以不同的方式向国际社会表明,决不允许朝鲜完成上述核导技术的转型。美国对此的焦虑正向担忧的方向发展,朝鲜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均源于此。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战略力量云集半岛并拉开架势对朝动武的形势下,朝鲜社会表现了出奇的镇静,而韩国社会却呈现一片恐慌。针对韩国国内担忧战争的议论纷纷,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4月11日对记者说:“美国明确表示不会不同我们商量就采取新的政策或措施。”12日,韩国官员继续以“美国永远不会不先同韩国协商就袭击朝鲜”来安抚受惊的国民。韩国《世界日报》则说,美国过去威胁对朝动武最终都没有落到行动上,当前特朗普虽摆出要武力教训朝鲜的架势,但若没有韩国同意,美国很难真正对朝动武。

    由于担忧爆发战争,韩国国民开始抢购黄金。韩国黄金交易所4月16日发布消息,之前10~100克小金条日均销量为100条左右,而在战争危机言论传开后,销量骤增至约400条,增幅为300%。分析认为,1公斤重的金条价格高达5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55万元),而且在发生战争等紧急情况下不易携带,因此最近购买小金条的人大为增加。

    韩国五大党总统候选人4月13日应韩国记者协会和SBS电视台邀请出席了首场电视辩论会,各方就热点问题展开唇枪舌剑。但在谈及美国先发制人对朝打击的对策时,他们一致认为须防止美国“先发制朝”行动。可见,尽管韩国平常对朝“嘴硬”,真遇上战争危机真正害怕的正是韩国。

    相反,朝鲜社会却显得一切如常,生产生活正常开展,人们秩序井然,领导人公开出席各种活动,在大军压境之下,整个国家显得很有定力。4月14日,朝鲜外务省副相韩成烈在平壤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他在采访中指责特朗普让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成为“恶性循环”,他说,如若美国发起先发制人打击,平壤不会“交叉双臂”坐以待毙。美联社报道称,在接受总长40分钟的采访时,这位朝鲜外务省副相表现出平静、有礼貌,但坚定有力。

    那么,这份镇静和自信来自哪里?国际社会当前广泛关注的是朝鲜半岛究竟是否会爆发战争,其实上述已作了回答,即朝鲜的核导技术正处在由自卫型向对外威慑型转变的过程中,就是说,朝鲜核导技术水平对美国的威胁能力或许尚且不足,但用于自卫则绰绰有余。不仅如此,暂且不论朝鲜是否有必要使用或者如何使用核武器。据不完全统计,韩国现在有7座核电站、25座核反应堆。日本现有17座核电站、55座核反应堆。也就是说,在朝鲜中短程导弹覆盖范围内,共有24座核电站、80座核反应堆。朝鲜半岛如若开战,不难想象这将会给本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怎样的灾难,这个可怕的后果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任何一个挑衅者采取所谓的先发制人军事行动的念头。

    其实,朝鲜在一直在谋求变革,也希望与世界沟通和交流,只不过是没有适当的机会罢了。4月11日,朝鲜召开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经济发展5年规划、12年制义务教育等,最让外界关注的是恢复设立“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并选举李洙墉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委员长,金桂冠等当选委员。有分析认为,1989年东欧剧变后,朝鲜为改善和西方国家关系设立了外交委员会,但该机构在金正日任国防委员长时期的1998年废止,朝鲜时隔19年重新恢复外交委员会是为了打破目前面临的外交孤立状态。李洙墉当过3次驻西方国家大使,金桂冠则是美国问题专家,不难看出朝鲜在努力改善和西方国家的关系。4月12日,朝鲜政府邀请了包括美联社、BBC、福克斯新闻等约40家国外媒体的130名记者前往平壤采访,无疑也是在向世界释放积极和友善的信号。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6 版)

美国频频用叙利亚和阿富汗类比朝鲜
日美将与韩国紧密合作力阻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
“道路自信”来自何处?“普京一代”告诉你
旅游胜地还是死亡之谷?
美国发威 为何韩国恐慌、朝鲜镇静
昂山素季吁请缅甸人民多给民盟政府一点时间
“当牛做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