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昂山素季吁请缅甸人民多给民盟政府一点时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6 版)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近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上台一年以来,工作重心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二是解决缅甸国内民族、宗教冲突问题,尤其是罗星亚人地位问题;三是尽力维持缅甸国内和平稳定,尤其是处理与缅甸军方关系问题。昂山素季称,民盟执政后在上述三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国际社会对民盟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绩却有不同解读和评价。

    在创造就业、改善民生领域,昂山素季说,益于道路、桥梁、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加,缅甸国内就业形势有所好转。此外,缅甸国内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也得到提升。

    中国在缅甸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话语权较重。在缅甸总统吴廷觉4月6日至4月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缅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与此同时,一艘装载着14万吨原油的油轮停靠在原油管道的起点缅甸马德岛,准备卸载原油,标志着此条原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行。德国媒体报道称,这条中缅输油管道总价值高达15亿美元,缅甸境内管线长度为771公里,中国境内管线长度达1600公里。管线投入正常运营后,每天将有26万桶原油由缅甸运至中国。

    在解决缅甸国内民族、宗教冲突问题方面,昂山素季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否认缅甸政府对若开邦的少数族裔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昂山素季称:“我不认为有种族清洗,我认为用种族清洗来描述所发生的事情太过严重了。”她表示,缅甸若开邦的种族问题很复杂,“有很多敌对情绪,穆斯林也在屠杀穆斯林”“这不是你所说的种族清洗,而是大家都站在分歧的对立面。我们一直在试图消除这种分歧”。

    2016年10月,缅甸西部若开邦的3所边防警察局遇袭,造成9名警察死亡。缅甸当局称制造袭击的是“阿卡穆尔圣战者”组织,该组织与缅甸本地恐怖组织“罗兴亚团结组织”有关。此后,缅甸军方对若开邦的反政府组织发起了军事行动,造成超过7万名罗兴亚人出逃到邻国孟加拉。

    日本外交官网站撰文认为,不能将缅甸国内对罗兴亚人的迫害行为怪罪于昂山素季。文章称:“民盟政府及昂山素季不能控制军队,也不能为军队设定政策或限制。将军方破坏人权的行为怪罪于昂山素季是不符合事实的。”但有批评指出,作为曾经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及缅甸民主、人权的标志,昂山素季应该至少对军方的行为提出批评,或承认罗兴亚人正在遭受不幸。

    在尽力维持缅甸国内和平稳定问题上,昂山素季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重新争取对军队的控制,是缅甸政府希望完成的目标之一。根据缅甸目前的宪法,军队的运行独立于执政党之外。宪法还规定,缅甸军方必须占有四分之一的国会席位,这些席位还不包括受军方控制的巩固发展党在国会占有的席位。此外,军方还控制着国防部、内政部及边境事务部等三大重要部门。

    日本外交官网站文章称,在看待昂山素季及民盟取得的成绩时,必须理解她和民盟目前面临的环境局势。文章呼吁各方应对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民盟保持耐心,毕竟改革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

    昂山素季在民盟执政一周年之际向缅甸全国发表演讲时强调:“我们在尝试改变的,是存在了50多年的制度。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我们的目标,并正向目标迈进。我们的目标是全民和解与和平。”昂山素季吁请缅甸人民给予民盟政府多一点时间:“我们知道我们无法像人民希望的那样取得更大的进展。(但)一年的时间并不长。”昂山素季说:“当我踏足政坛时,我说过我答应一件事,就是我会全力以赴。就是这样,我不能做得更好了。如果你们都认为我对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仍不足,如果有人或是组织比我们做得更好,我们准备好下台。”

    本报金边4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6 版)

美国频频用叙利亚和阿富汗类比朝鲜
日美将与韩国紧密合作力阻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
“道路自信”来自何处?“普京一代”告诉你
旅游胜地还是死亡之谷?
美国发威 为何韩国恐慌、朝鲜镇静
昂山素季吁请缅甸人民多给民盟政府一点时间
“当牛做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