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人文交流成“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新动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4 版)

    “出海的商船不仅带回来了胡椒、香料、药材,也带回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东南亚多元的建筑雕刻、音乐绘画和宗教文化……”吴秋雯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下简称“海交馆”)工作,成为一名讲解员。在过去的11年,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中国文物专家、伊朗游客、马来西亚学生等一遍遍讲述着泉州古刺桐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

    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与埃及亚历山大港一起被视为两个世界性贸易大港。设立于公元1087年的“市舶司”(即古代海关——记者注)见证了泉州港当年“涨海声中万国商”的贸易盛况。

    如今,走在泉州的街头,依然能够找到“市井十洲人”的生动写照。在泉州城区1005米长的涂门街,道教关帝庙与伊斯兰教清净寺紧邻,锡兰王子的故居与街对面的印度正教遗址并立,城外还有世界仅存的摩尼教(即明教,为古波斯人创立——记者注)寺庙遗址草庵、基督教堂、犹太会堂等。这些带有强烈“外来文化特征”的遗迹都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远不止是贸易之路,更是人文交流之路。

    “泉州人有浓厚的‘海上丝绸之路’情节,目前我们已发掘、保护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史迹与遗址就有16处,涵盖了航海与通商、多元文化、城市建设与陆上交通三大类。”泉州副市长周真平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

    他说,目前泉州市正以“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契机,复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人文交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吴秋雯介绍说,“一带一路”倡议发出这两三年来,到海交馆参观的外国客人明显变多了。“东南亚的客人最多,也有从伊朗等中东国家来的。他们来馆里参观大多是奔着‘海上丝绸之路’来的,最感兴趣的也都是泉州与他们国家交往的故事。”

    与海外文化不断传入泉州并行的是,以妈祖信仰和南音、南戏、南少林、南建筑、南派工艺等“五南”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今,在东南亚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能找到妈祖庙。泉州城南的顺济宫,是中国东南沿海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妈祖庙,也是台湾和东南亚的许多妈祖庙的祖庙。

    国之交贵在民相亲,紧密的人文交流正是促进民心相通的关键纽带。在广东佛山,醒狮是一种地道的传统民间舞蹈,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随着海洋贸易的发展,中外商客也将“醒狮文化”带到东南亚各国,甚至欧洲和美洲。佛山黄飞鸿醒狮表演队的谭师傅说,现在到海外去交流、表演的机会越来越多,“当地华侨华人对醒狮文化有亲近感,尤其是每年春节,醒狮表演更是不可或缺,就好像是连着家乡的一条纽带”。

    如何下好“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这盘大棋,挖掘古老的“海丝”文化内涵、让人文交流成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新引擎,不仅中国在行动,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也将其视为使命。

    今年3月9日,马来西亚“槟城(槟榔屿)郑和文化艺术馆”正式开馆。槟榔屿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罗兴强说,郑和七下西洋,对于马来西亚与中国的世代友好贡献巨大,“槟城郑和文化艺术馆”既有现代设计的元素,又有历史的依托,让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去年年初,占地150亩的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正式落户雪兰莪州,首批招收1400名中马学生,也被外界视为中马两国共同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

    在泰国,“海上丝绸之路”同样也是近年来人文交流的一大热点话题。今年1月,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泰国艺术家眼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参展艺术家们通过鎏金黑漆、中国水墨、雕塑等艺术形式向泰国民众展示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2015年,泰国博仁大学就成立了全球首家海上丝绸之路孔子学院,将提升泰国人汉语教育水准、促进泰中人文交流视为己任。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镌刻着沿线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合作情谊,新时期更紧密的人文交流将驱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共赢的新里程。

    本报泉州、佛山4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4 版)

被指综艺冠名界“毒奶” 蒙牛诉公号文章侵权
最高法出台文件禁止院庭长入额后不办案、挂名办案
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8.5万人
河南周口市一学校平均班额113人
莱芜产业发展基金设立
拓展改革督察工作广度深度 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效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促进青年更好发展
人文交流成“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新动力
陕西:导师亦伙伴 青年创业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