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如何看待“私车公用”现象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0日   05 版)

    据《解放军报》4月13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军队纠正“四风”工作持续推进,部队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公车私用”问题逐渐得到全面遏制。但随着军人私家车增多,军人开私家车办公家事的现象却在一些单位呈现上升之势。

    “私车公用”第一时间容易让人联想到是不是个别单位纠治“四风”不彻底。其实,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各项审计工作规范细致,举报投诉和监督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如果有单位违反“四风”建设,为了方便腐败而违规持有地方牌照车辆,甚至用公款为相关费用埋单,一旦查实等待他们的将是各级纪检部门的追究与问责。

    但是,有许多“私车公用”的情况却有其他“特殊”的原因。

    比如,有的部队对公车使用要求超乎寻常的严格,审批手续繁琐,各个部门跑上一圈耗时不少,遇到领导不在还需要多跑几次,公车申请下来需要办的公事也耽误了。有的单位对公车使用规定采取一刀切,超过里程数限制或者出省派车需要提高审批权限,但有的下属单位地处偏远,到驻地机场、高铁站里程较远,用“私车”比用“公车”似乎更方便些。

    现在,军队对军车的监管要求更加细致深入,使用公车接站、办事、采购时对带车干部、行进路线和时间等各方面都有许多严格的限制。有的单位距离城市较远,部分官兵进城执行公务的同时也想顺带办点个人私事,在过去也许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现在如果遇到监察人员很难说清楚,用“私车”好像就可以免去许多麻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地方驾照和私家车的官兵越来越多,过去无论外出办公事或者私事只有“公车”可用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私家车管理是军队近年来面临的新情况,但“私车公用”却并非我军独有。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私家车普及率较高,为避免长期持有过多公车造成浪费,他们允许非重要公务事宜由军人驾驶私家车办理并给予一定的交通补助。

    其实,无论是“私车公用”还是“公车私用”,最重要的是划清楚“公”与“私”的分界线。

    各个单位保有一定数量的公车就是为了在相关公务事宜上发挥作用,“公车”难用或者不用当然不是保有公务车辆的目的。切莫以安全为由对公车随意“加码”管理,针对单位实际实事求是地简化车辆正常使用的派遣审批流程,使公车管理更科学、更便利、更高效,让公车能被更好地使用起来,避免官兵以私贴公“私车公用”。

    对于确实违反规定的“私车公用”问题,有关部门可以畅通投诉渠道、明确惩处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同时应当进一步规范监察部门监管实施细则和流程,要求对公车使用的监管做到公平、公正,避免失误判罚、随意判罚等情况发生,鼓励官兵在执行公务时按标准和要求正当使用公车。

    从问题源头入手,立起规章制度,划清公私界线,规范监察管理,明确责任后果,同时做实日常服务保障工作,鼓励规范派车用车,把公车管好用好,不仅可以进一步杜绝公车私用产生的腐败和违规问题,“私车公用”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0日 05 版)

成立68年,人民海军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揭秘德国“网军”
如何看待“私车公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