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促进青年发展的战略部署

——四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0日   03 版)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党和国家青年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规划》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保障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党和国家青年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规划》的制定实施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高尚的道德品格,是青年成长发展的灵魂和方向。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青年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是《规划》制定实施的首要任务。《规划》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贯穿《规划》的工作主线,把青年思想道德作为发展领域的第一项内容,提出了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类开展思想教育和引导、强化网上思想引领等一系列举措,着力巩固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在《规划》的指引下,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将做得更深更细,用更加生动的故事、更加精彩的榜样、更加精准的引导、更加清朗的网络,让青年的思想更加成熟,让青年的道德更加巩固,让青年的素质不断提升,让青年的梦想更加壮阔,让青年一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规划》的制定实施体现出鲜明的全面性和系统性。青年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规划》从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角度,致力构建一个全面、系统、长效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形成促进和保障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从青年的思想道德到文化生活,从学习教育到身心健康,从婚恋家庭到社会融入,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从预防犯罪到权益保护……《规划》提出的10个发展领域、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对青年来讲,《规划》的制定出台,在个人成长发展历程中,必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关注,必将会给广大青年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规划》的制定实施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体现时代特色、突出问题导向是《规划》又一个鲜明特点。《规划》聚焦当前和未来十年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和突出问题,对青年发展的需求,有重点地提出解决对策。比如,针对当前我国青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问题,着重从提高青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等方面提出措施;针对教育质量、教育公平等青年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要让青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让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实现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针对部分青年婚恋观有偏差、交友渠道狭窄等问题,提出加强婚恋观教育、强化婚恋交友服务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青年所想就是《规划》所想,青年所盼就是《规划》所盼,《规划》将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

    《规划》的制定实施具有鲜明的青年性和实践性。青年发展既要靠外界帮助,也要靠青年自身在实践中经受锻炼。《规划》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既考虑了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优的环境,又把服务青年和促进青年锻炼成长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青年在相关领域的作用,引导他们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比如,针对青年在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参与热情高涨的趋势,提出建立健全党领导下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帮助青年自身实现有序的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在青年就业创业领域,着重从推动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加强青年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措施,激发青年投身创业实践的内生动力。此外,《规划》从实践教育的角度,专门提出了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青年文化精品工程、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等重点项目,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更好地成长发展。

    《规划》的制定实施体现出鲜明的协调性和全局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汇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共同施策,发挥政策措施的最大效能,是推动《规划》实施的关键。《规划》明确了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在横向上,提出了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设立推动《规划》实施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团中央具体负责《规划》实施的协调和督促,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在纵向上,提出了建立《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机制,对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同时,要求各地编制地区青年发展规划,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有效汇聚各方面力量促进青年发展的工作格局。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规划》的出台,标志着党和国家青年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规划》的制定实施,必将汇聚起促进青年发展的强大合力,必将书写出青年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0日 03 版)

县委书记的楷模 百姓心中的丰碑
当德国“工业4.0”遇上“中国制造2025”
逾六成青年得到过脱贫政策帮扶
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在怀柔开幕
全国少工委全面启动“动感中队”创建活动
促进青年发展的战略部署
央企人才离岗创业吃下“第一只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