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激活共同的丝路记忆

闽粤发力打“侨牌”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林洁 实习生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2 版)

    “一带一路”不仅连着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更是国内侨乡与海外华人华侨的天然纽带。

    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广东潮汕地区有1500余万华侨旅居海外,其中大部分聚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以泰国为例,目前仅潮汕人就有600多万。

    当年因贫困而出洋谋生的华人华侨,经过世代打拼,已成为家乡经济崛起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市直接吸收的美元外资中,近九成是侨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还向汕头市捐建95.4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目前,海内外潮商的资金实力达两万亿美元,如何用好侨务资源,打好“侨牌”便成为汕头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谋求发展的一大发力点。

    2014年9月15日,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同年12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一试验区,不仅肩负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大使命,也成为汕头整合华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2015年1月,以“同享海上丝路新商机,共建汕头华侨试验区”为主题的汕头华侨试验区首场境外推介会举行,会上签约64个项目,累计吸引投资额达1589亿元。同年9月,汕头通过“引金入汕”计划,以建设粤东金融中心和打造全球知名华侨金融品牌为目标,很快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推出了首个公共产品——“华侨试验区板块”,这也是我国首个以“华侨”为主题的金融股权交易市场。同年9月15日,“华侨板”在汕头正式开板,首批企业挂牌达218家,意向投资金额51亿元。截至2016年年底,挂牌企业总数达到449家,涵盖金融投资、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意向融资额达到61.54亿元。

    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说,侨资侨企是“华侨板”的主要服务对象,“华侨板”的设立有利于引导侨资侨企投资“华侨板”挂牌企业、国内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和优质金融产品,增加境外侨资投资国内项目的渠道,实现资本回报。通过引进侨资侨企,不少潮汕地区的中小微企业不仅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对接到了更大的国际资本市场。

    汕头打出的“华侨牌”很快引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积极响应。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副理事长林翰在菲律宾扎根15年,主要投资炼油厂和百货商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华侨试验区成立的消息,很快激起他回乡投资的兴趣,他曾5次回国考察。2015年“华侨板”即将开板的消息传出后,他终于找到了合作的机会和平台,当即决定让自己投资的服饰公司在“华侨板”首批挂牌上市。

    与此同时,“华侨板”也引起泰国华侨的强烈关注。去年1月,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试验区内共同投资建设“华侨板”泰国服务基地。

    据全国侨联的不完全统计,旅居海外的6000多万华人华侨中,潮汕籍和福建籍侨胞各占1500余万。仅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盟地区的2000余万华人华侨中,就有超过1000万人的祖籍在福建。

    今年3月,福建漳州平和县引入世界华商500强企业菲律宾上好佳集团5亿元,投资当地的休闲食品及蜜柚深加工产品。预计2018年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年创税收1500万元以上。除了“引进来”,福建也在积极“走出去”。本月,福建侨办以“打造华侨文化品牌 培植留住侨根乡情”为目标,发起“一带一路”侨务文化交流项目,计划到2020年在“一带一路”沿线闽侨聚集地区建成5至8个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同步推进和巩固海内外侨亲网络建设。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已离不开在沿线奋斗的4000多万华人华侨的参与。激活共同的丝路记忆,激活华人华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热情尤为关键。

    本报汕头、福州4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林洁 实习生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2 版)

闽粤发力打“侨牌”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二届
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陕西杨凌举行
重庆出台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河南招募20名聋人青年赴马来西亚学手语
两部门公布12起侵权盗版大案
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天津渗坑污染多为倾倒废酸或偷排污水所致
村民倾倒废酸6.1吨 河北大城县3次治污未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