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发帖“为夫请假”的柔情我们都懂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5 版)

    近日,一名怀孕警嫂在微博上发布一篇题为《我的老公是警察》的文章,讲述了她和警察老公的故事,感动了不少网友。她写道,下个月就到预产期了,自己要求不高,“只想让丈夫抽空接送一下。”对于丈夫无法陪同产检、无法如期约会,她觉得心中有苦,但仍写道:“我理解,因为他身后有灯火万家。”文章作者叫林思翼,是一名下个月就将分娩的90后警嫂。

    怀孕的警嫂发帖为丈夫请假,这篇文章令网友潸然泪下。作为一个怀孕的妻子,她当然期待丈夫能陪她去产检,作为一个警察的妻子,她又理解丈夫身后的灯火万家,纠结背后的家国情怀和似水柔情,我们都懂。站在妻子的角度,我们觉得这个警察欠妻子很多,而作为被守护的万家灯火中的一盏灯,我们又觉得欠这个家庭,欠这个妻子作为一个孕妇最低限度的被陪伴、被呵护、被爱惜、被拥在怀中。

    如果这个故事是警察宣传部门讲出来的,宣传警察是多么地爱岗敬业,多么地热爱工作,为了集体利益放弃了多少个人休息和家庭陪伴,很多时候根本顾不上家,妻子怀孕了都很少陪妻子去产检,孩子出生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因为工作太忙,都没有陪伴在妻子身边,等等。我们会把这种“典型塑造”看做很没人情人性,很自私和残忍,会对这种“将工作理直气壮地凌驾于个人和家庭”上的价值观充满反感。

    可当这个故事从一个妻子口中讲出来时,我们的心却被这种柔软和家国情怀融化了,里面既有一个妻子小鸟依人的温柔期待,又包含一种超越个人私情的关怀。这难道不是世界上最美、最让人感动的一封情书吗?文章中对警察这一职业又爱又恨:打从和他在一起的那天起,他带给我的只有两个字——牵挂。安保、备勤、清查、设卡、武装巡逻等日常工作,让他不得不把我撇下。我自私地想把他留下,但也明白守护平安更需要他。有一次,有人试图引爆煤气罐危害公共安全,老公和他的同事英勇冲上前,他迅速处置煤气罐,阻止了危险发生。谈起这件事,她心中仍感到后怕。下个月就是预产期了,她的要求不高,只想让丈夫抽空接送一下。

    很真实的后怕,很真实的自私,也很真实并让人热泪盈眶的爱与恨。

    结果挺让人欣慰,感动不是悲情和同情,而有含泪的笑。“发帖为夫请假”不仅为丈夫请到了假,也唤起了相关部门对警察家庭的关注,组织送来了慰问,也在反思对家庭的亏欠,努力让警察能多照顾到家庭,而不是用“爱岗敬业”的神圣名义把他们绑在工作上,辜负那许多柔情,辜负身后的家庭,对不起即将出生的孩子。一封来自警嫂的家书,不是一个把警察塑造成“爱岗敬业不顾家”典型的宣传机会,不是沉浸于自我感动中而将她的无奈、焦虑和纠结诗意化,也不是高调地赞美她们的“默默付出”,那很残忍。

    过去也有过很多这样的故事,但最终都在一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自我感动中完成叙事,将悲情诗意化,将苦难道德化,这种感动甚至已让人觉得麻木,感动遮蔽了很多问题,忽略了对一个群体的体贴与关注,心安理得地让他们继续承受那些残忍的重量。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5 版)

长城脚下,被壁画改变的村庄
发帖“为夫请假”的柔情我们都懂
告别“绿皮车”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