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重庆出台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垃圾分类开始在农村推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2 版)

    8年前,重庆用世界领先的“厌氧消化、热电联产”工艺技术在全国率先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此后,每年都会有“神奇的魔术”在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发生:40万吨餐厨垃圾变成8000吨生物柴油、2800万立方米沼气、3300万度电、798万立方米压缩天然气以及2.4万吨有机肥料。

    这相当于新增1.3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多栽种1.2万棵树,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每年阻止了近万吨“潲水油”流向餐桌。

    对餐厨垃圾的处置是重庆城市管理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因为在城市管理中“面子”和“里子”并重,这座曾经被诟病为脏乱差的重工业基地,如今正成为空气清新、市容整洁的宜居都市。

    在市容管理的斐然成效背后,精细化、全域化、科技化是其中的3个关键词。

    今年4月11日,《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正式对外发布并试行,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相关标准。

    按此标准,主干道每平方米废弃物残留量不超过3克,次干道每平方米废弃物残留量不超过5克,主次干道的一般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小巷及开放式居民小区每1000平方米的果皮等垃圾不能超过4片……

    这些数字中的很多指标都高于全国现行标准,这意味着未来的重庆将在全行业、全时空、全流程都实行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体现于各个方面,比如桥梁的管护。作为“中国桥都”,重庆有城市桥梁1551座,其中主城区913座。该市制定“一桥一册”管护手册,及时发现桥梁病害,立项开展整治;利用桥梁检修车,将日常检查范围延伸至桥梁梁体底部及桥梁墩台部位;还利用无人机对桥梁、隧道的安全保护区进行航拍。

    全域化意味着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均衡发力。

    重庆城区的清扫维护非常到位。中山四路街道两旁的黄桷树遮天蔽日,其落叶往往刚落地便被扫走,在此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李永碧认为,这条路的卫生比很多人家里都搞得好。

    全域化的最大挑战在农村。如今,重庆多数乡村都环境优美、整洁干净,令人心旷神怡。

    万盛经开区有5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的有效治理。该区2016年财政投入1.1亿元,专项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购买了1.7万个垃圾桶、600多个垃圾箱、28辆垃圾转运车,新改建垃圾中转站12座,配备近600名农村保洁员,培育了12家市场化的公司,基本实现保洁作业的全覆盖。

    为城市管理引入现代科技的力量是另一个引人瞩目的变化。

    在重庆市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系统让一切都变得更轻松。某辆洒水车洒了多少水、作业多少里程、消耗多少油、人员是否在岗在位、作业效果评价如何,管理者在办公室里便能一目了然;城区下水道、化粪池等危险源头的监控系统可以及时掌握沼气及危险气体的浓度、液位、温度等信息,确保安全预警……

    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曾卿华介绍说,不久的将来,刮风下雨时,路灯或行道树被风吹得倾斜到一定角度,后台就能实时监控并自动分派抢险任务至市政管理人员手中,同步启动工作计时程序,待管理人员处置险情后才做“结案记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2 版)

闽粤发力打“侨牌”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二届
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陕西杨凌举行
重庆出台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河南招募20名聋人青年赴马来西亚学手语
两部门公布12起侵权盗版大案
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天津渗坑污染多为倾倒废酸或偷排污水所致
村民倾倒废酸6.1吨 河北大城县3次治污未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