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清华:让手机从“低头工具”变成“抬头利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你给改革开放打多少分?”今天,清华大学的学生上了这样一节思政课。课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让学生通过二维码进入在线课堂,并用手机为大家发来这样一道选择题,还打开了“弹幕”功能。

    “66666”“我打100分”“深圳人民表示改革开放的好处很多”“99.99分”……同学们拿起手机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今天,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创新形式,在清华大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现场观摩了一堂“质疑‘改革开放’思潮之辨析”为主题的思政课。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观摩后表示:“这是一场思想交锋的精神大餐”。

    “这堂课以95后大学生的话语方式和时尚现代的呈现手段,把线上线下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让我听后深受感染、深受启发。”陈宝生说。

    陈宝生强调,要做好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陈宝生表示,要进行教材攻坚,要将活的现实、活的理论融入思政课教材,从根本上改变口号多于理念、概念多于实际的情况。“学生在听‘死理论’时,没有温度、没有触感、没有质量,这样的课学生不愿意听。今天的课,到课率、抬头率都很高,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这就是我们‘教材攻坚’的主要内容”。

    陈宝生说:“教法攻坚,要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机制攻坚,要形成符合思政课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考评标准,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培育出一批品牌课,成长涌现一批好老师,推动到课率、抬头率大幅提高。”

    在集体学习研讨中,教育部党组成员、清华大学党委成员分别围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内容作了发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认为,此次联合学习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倡导中心组示范联学以来的第一场,指导思想明确,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活泼新颖,效果明显实在,是一次成功有益的尝试,为中央国家机关带了好头、作了示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3 版)

天舟一号发射升空目击记
货运飞船对中国空间站建设意味着什么
宁波查处开发商和中介哄抬房价行为
清华:让手机从“低头工具”变成“抬头利器”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织就天网护“天舟”
科技助力北京“改造”垃圾
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开幕
山西晋城热力公司逃避环境监管被罚3240万元
委内瑞拉执政党和反对党支持者分别举行游行示威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2017年招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