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满意度评价倒逼改革创新

湖北二十一万团员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4日   01 版)

    本报武汉4月23日电(吴汉桥 刘振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共青团工作怎么样,青年说了算!团湖北省委近日对外发布全省2016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网上青年评议报告,短短半个月时间,21.4万余名团员青年登录自主开发的“共青团工作青年评议系统”,评议2016年度全省各市州、大型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共青团工作,留言意见建议10万余条,青年满意度评价倒逼共青团改革创新。

    “现在流行‘用户体验’,共青团工作怎么样,要让青年当主角,让青年说了算!”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金鹏介绍,针对评议系统中展示的单位年度品牌工作情况,获得的“粉丝”量和“点赞”数都是考核的重要指标。

    开展青年评议,势在必行。但哪些人来评、用什么评价指标、用什么方式来评,很关键。团湖北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向党政领导、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征求意见,向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大数据公司请教,最终确定采用“党政评价+团内考核+青年评议”方式进行,青年评议围绕“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等关键内容开展网络评议。

    2016年以来,团湖北省委开展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和推进“支部上网行动”,全省2877名专职团干部都拥有自己的“1+100”微信群,8.6万个团支部(团委、团总支)建立实名制微信群或QQ群,直接联系和覆盖团员青年近200万人。此外,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微信体系和“青年之声”有稳固的粉丝群体,这为利用微信客户端开展工作评议打下基础。

    “湖北共青团工作青年评议系统”一上线,就受到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普遍欢迎,“共青团工作怎么样?你说了算”微信在团员青年朋友圈刷屏。

    团湖北省委调查报告显示,全省共青团工作整体评议情况真实客观,知晓度方面:很了解56.37%,比较了解26.19%,了解一些14.83%,不了解2.61%;参与度方面:经常参与58.26%,参与较多19.85%,偶尔参加18.61%,没有参与3.28%;满意度方面:非常满意66.39%,比较满意24.11%,基本满意8.57%,不满意0.93%。各地各单位共青团工作青年评议情况按照20%的占比纳入全省2016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体系,考核情况反馈给各地各单位党委和团组织,有力促进了共青团工作。

    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设计开展青年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测评,只是手段和途径,目的是通过评议,倒逼共青团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改革创新,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4日 01 版)

在最“功利”学院做最不“功利”的改革
湖北二十一万团员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
2017年重点项目启动
广聚英才正当时
全国少工委部署“五四”期间初中少先队工作
“太空中的华尔兹”
世界读书日 神州飘书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