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魏纪中:电竞作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没有颠覆性风险——

电竞“春天”到来前的殊途与同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8 版)

    每次电竞一有利好消息传出,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主任丁东就会收到不少祝贺信息,“恭喜”一词,常被作为别人与他寒暄的开场。4月17日,“恭喜”又来了,“电竞项目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天上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与阿里体育在杭州宣布,电子竞技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里体育会积极参与亚奥理事会各项赛事的市场开发工作。

    在丁东看来,这确实是令电竞从业者振奋的消息,但他在收获惊喜的同时反复强调“也得冷静客观”,况且这次“是通过道贺的消息和新闻才知道。”

    亚奥理事会对电竞并不陌生

    “今年3月,亚奥理事会要我和阿里体育研究一下将电子竞技作为今年阿什哈巴德亚洲室内和武术运动会表演项目的技术可能性。”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透露,在和阿里体育电竞技术人员就比赛办法、程序、规范等方面进行探讨后,今年4月,阿里体育就此在阿什哈巴德的亚洲和大洋洲奥委会代表会议上作了演示,“由6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代表参加,总体反应比较正面,会上暂时没有听到负面反应。”魏纪中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亚奥理事会对电竞并不陌生。”魏纪中介绍,2007年澳门亚洲室内运动会上,电竞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尽管,当时SKY李晓峰获得WCG两连冠令电竞爱好者振奋,“但当时国内舆论对电竞仍持负面态度,我们想通过体育赛事的办法正确引导喜欢电竞的年轻人。”按照“排除暴力、确定体育元素”的要求,从当时市面上现有的游戏中挑选了赛项,最终吸引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运动员参加。

    魏纪中记得,这些运动员多来自中、日、韩及阿拉伯世界,“大部分是在学校连篮球比赛都轮不到的孩子,因此,他们很高兴自己也有机会参加亚室会。”

    到了2013年仁川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由于担心市场接受度低,仁川亚室武组委并未按亚奥理事会的预期“创造新的、更体育化的项目”来参赛,赛项沿用下来,却未引起后来亚室武会承办者的兴趣,电竞项目就此搁置。“直到今年2月札幌亚冬会期间,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和阿里体育CEO张大钟会面后,才有了重启电竞的计划。”

    计划的第一步,正是让电竞作为今年9月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亚洲室内暨武术运动会的表演项目,魏纪中表示,“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也会作为表演项目,对改进的部分进行试验,多次测试后,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应该没什么问题。”

    市场与主管部门携手能让电竞更“成熟”

    “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设项还没开始讨论,一个项目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可能还需要过程。”丁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谨慎态度。

    “准官方。”魏纪中为这次消息发布给出结论,“和奥运会不同,亚运会的项目不需要投票决定,通常走协商程序,由亚奥理事会、中国奥委会和杭州亚组委会三方协商。但2022年亚运会设项要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后才会进行讨论,因此,说‘准’官方更多顾及的是时间问题。”在魏纪中看来,电竞作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没有颠覆性风险”,因为根据亚奥理事会章程,亚运会设项除了传统的奥运项目、4个区域性项目外,举办国有权提出两到三个新增项目,亚奥理事会作为主导方,也有权提出一两个新增项目,“亚奥理事会的选择标准会视项目在亚洲范围内发展的情况而定,电竞不是陌生项目,近几年发展也很快,很具优势。”

    为了让电竞届时以“成熟项目”的面貌出现,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是奥运会顶级赞助商,在这次合作中,其主要作用在于帮助亚奥理事会进行项目的市场开发,且不限于新兴的电竞,“项目由他们定,我们是相互配合的关系,比如亚洲不是所有国家都有电竞协会,我们要配合亚奥理事会鼓励更多国家组织运动协会、发展电竞项目。”

    截至目前,在“电竞进亚运”这则消息的发布上,作为中国电竞的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更多是“收获惊喜”的一方。但在丁东看来,对于电竞项目,主管部门缺不了一颗“大心脏”,“由于电竞在中国的发展具备浓厚的市场化、社会化及职业化属性,因此,电竞的管理常常走在市场后面,厂商、代理商、资本方都有较大的话语权,人家听不听你主管部门的,是个不可回避但我们正努力改变的现状。”

    尽管受资本和厂商的约束较大,但丁冬深知,单靠主管部门的鼓与呼力量十分微弱,“还要依靠社会力量,只要企业能按国际体育组织的程序、要求和规则来做,我们也愿意和企业携手一起推动项目发展,积极配合中国奥委会和相关部门参与电竞进亚运会的工作。”

    进亚运会或能加快电竞规范化

    不同于前两次只有现场对战,阿里体育在今年亚洲室内暨武术运动会呈现方案中提出,将预选赛放到线上进行,选拔人数确定后,再把决赛放到现场进行,“既是一个选拔过程,也是宣传运动会的方式,成本也更合理。”但让魏纪中在参与电竞规划时,不得不提出的有三个问题:如何防止作弊、保证竞争的公平性;成立亚洲电竞的权威组织,“且强调唯一性”;最关键是要开发体育色彩更浓厚、体育元素更丰富、甚至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产品,“确定其体育竞技方向,这是一个长期的但必须达成的共识。”

    在央视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观众对电竞跻身亚运会的看法中,“意味电竞终于被‘正名’”的选项占40.68%。坚持电竞的“体育”属性,在丁东看来,同样是近年来电竞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甚至有时‘体育’的外衣被滥用了,出来一款游戏就说是电竞项目,这对电竞的健康发展不利。”他表示,电竞需要用体育项目的规律去结合市场,而不是说按市场走就可以良性健康发展,还需要一定的引导和监管,这与魏纪中提及需要成立电竞权威组织不谋而合,“将来成立中国电竞协会,需要和电竞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保持互动联系,而不是上下级关系,监管之外,更多是为从业者争取政策、营造环境、提供服务。”

    与亚奥理事会合作,在王冠看来,也能加快电竞规范化,“传统体育中也有大部分需要国际组织授权合作,例如裁判等相关从业人员都需要得到国际认可,才可能在相关等级赛事中体现价值,电竞同样如此,人员结构体系会重新组织起来,裁判、从业者、媒体等各方面都会往更职业的方向发展。”

    至于电竞能为亚运会带来什么?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更多亚洲运动员在亚运会赛场上为国家而奋斗,尤其要增加年轻运动员的数量,电子竞技是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以往作为室内运动推广,此番此举就是期待有更多人来一起分享青少年对这个项目的热爱,也希望以此为电竞运动参与者提供更好的未来。”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8 版)

电竞“春天”到来前的殊途与同归
开拓者距顶级强队还有多远
中超球队亚冠挣脸缘于集体“涨球儿”
全国冰球赛场再出群殴事件绝非偶然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