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化服务从政府“端菜”变为老百姓“点菜”

上海建成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4 版)

    上海市嘉定区是有800年历史的文化名镇,拥有嘉定孔庙、法华塔、嘉定博物馆等诸多景点。为让市民走进这些场所,享受公共文化,嘉定的上空飘来一朵“文化嘉定云”。

    2016年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并已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在公共文化服务上,“文化嘉定云”堪称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利器。

    “文化嘉定云”分为文化活动、场馆预定、网上书房、数字展馆等7个板块。市民只要关注“文化嘉定云”的网页、App、微信公众号或者微博中的任一平台,就能一站浏览、预订、评论全区域的文化活动,如同一个公共文化版的“大众点评”。

    嘉定区图书馆副馆长黄莺告诉记者,该图书馆依托“文化嘉定云”,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期刊等十几种主流信息资源数据库搬上平台,市民可在家中查阅。

    自2014年上线以来,“文化嘉定云”共发布文化活动预订信息3000场,逐渐打造了嘉图讲座、嘉博学堂、爱上美术馆等品牌文化活动。现在有注册会员6万余名。

    为了鼓励更多市民走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嘉定云”还首创公共文化设施场馆预订综合服务平台。该区近150个排练厅、多功能教室、团队活动室,都可以在网上预订。

    “文化嘉定云”只是“文化上海云”中的一朵。从2013年开始,上海启动“文化上海云”建设项目,运用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把市、区、社区三个层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纳入一个总的门户平台;总平台由上海市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牵头建设,各区县按照上海市统一标准建设子平台。

    “文化上海云”的平台建设方负责人李欣介绍,2016年3月26日,“文化上海云”正式上线,现在已经覆盖16个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囊括400多家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美术馆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目前,平台每月发布活动4000场,服务人次超过1000万。

    李欣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互联网+公共文化’?首先是要建平台——移动端是主要阵地,更重要的是整合资源。我们把全市文化场馆整合在‘文化上海云’上。”

    海量的公共文化信息形成了公共文化大数据,文化服务也从政府“端菜”向老百姓“点菜”转变。最近,“文化上海云”上线了“众筹”功能,为有梦想、有创意的文化爱好者提供大众宣传、市场预测、资金募集的通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4 版)

连续7年开展交流 中国青年审计人员建起印度“朋友圈”
上海建成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
人社部:基本养老金上调5.5%左右
戏曲进校园
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