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婴幼儿乳粉新行业格局
科学研发优势助推企业稳守第一阵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5 版)

    作为全球第一大婴幼儿奶粉消费国,中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自推出以来就备受各方关注。在此背景下,新的市场格局开始形成,科研实力强的企业变得愈发有竞争优势。

    事实上,每一个成功配方诞生的背后,无不是长期、大量、持续的科学研究。世界儿科肠胃肝和营养协会前任主席、美赞臣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亚太区医学总监Geoff Cleghorn在谈及日常研究项目时感慨,研发项目的投入和过程都不容易。“有时持续2-5年。因为在进行研究的时候,你会想知道长期效果如何。因此,项目可能会持续3或4年。它得花费数百万美元,成本高昂。这些研究充满挑战。”Geoff Cleghorn日前在出席儿童健康医学与食品法规海南论坛时说。

----------------------------------------------

    科研门槛助推形成行业新格局

    奶粉新政已于2016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同时明确,在2018年1月1日前为新政管理过渡期。

    美赞臣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此前表示:“美赞臣百年以来一直以科学为本持续创新研发产品,确保品质的理念贯穿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生命周期的DNA。我们很高兴能够看到,配方注册制对配方设计乃至产品的科学管理理念与美赞臣百年以来的坚持与信念是一致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婴儿配方奶粉的配方设计科学性需要得到更大程度上的重视,而不应该仅仅着眼于营销和销售。只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持续研发,才能不断推出更优质、更理想的产品。

    专家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尽可能模拟母乳,配方数量不应过多。按照国内实际情况和产品配方研制原则,兼顾鼓励企业开展产品配方研制创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的相关规定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政府的监管思维,是支持拥有科学研究作为前提的产品配方留在市场上。

    “这不仅是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出发,同时也是鼓励整个奶粉行业往良性的趋势来发展。因为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来说,专注于配方的科学性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该位人士强调,衡量配方奶粉的根本标准是“配方是否科学”。

    此外,从企业的角度而言,也只有那些专注于以科学推动配方创新、以产品品质和安全为发展基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才能够真正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研发精细化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对于企业来说,研发能力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进入市场和销售产品的门槛也将大为提高。

    同时,新政也将进一步督促企业科学研发设计配方,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要求,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上述相关规定,还意味着对企业研发工作提出了越来越趋向于“精细化”的要求。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选择性成分的添加为例,新政要求需要有研究的支持,例如为何添加该成分以及添加水平的依据。比如,美赞臣配方粉DHA添加的含量保持在17mg/100kcal,是基于美赞臣对DHA的持续30多年研究发现,包括短期研究、长期研究、随访研究等的临床数据支撑,才能确保配方和声称的科学性。这对企业的科研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企业需要有自己的研究证明配方的科学有效,而并非仅通过参考市场上的配方进行简单添加。

    目前在学术界,主要关注的方向是母乳研究与功能性成分研究。以母乳中的母乳寡糖研究为例,这是母乳中含量第三大的营养物质,有上百种成分,它们有的虽然含量微小,但却有不可或缺的功能性作用。然而受到研究方法和技术的限制,在最近10年,学术界对母乳寡糖的构成和功能才有了一些初步认识,并开始对其中的主要代表性成分的功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这只是对母乳寡糖研究的一个起步,还有大量未知的成分有待分析出来。

    可见,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来说,企业对研发的投入是重中之重。

    Geoff Cleghorn认为,科学性是支持配方更新迭代的重要基础:“能提出一个假如说是件了不起的事。因此如果我有一个好想法,觉得这个想法不错,那就应该进行实验测试,看看这个想法是否能够奏效,尝试去否定自己的想法。如果这个想法禁得住实验测试,我也就无法否定它。实验测试能证明它是个正确的想法。”

    他强调,作为一家优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应该要想尽办法确保以上研究过程做得非常好。

    婴配奶粉研发新趋势:进一步解读母乳

    事实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也需要科学评估和制定,并且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推进而不断更新。“婴儿配方粉是以牛或其他动物的乳汁和/或经证实适用于婴儿喂用的其他成分为原料的产品。婴儿配方粉在营养学上的安全性和充足性需要经过科学的证明,证实它能支持婴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婴幼儿配方粉成分的全球标准》写道。

    这是一份2005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 AlimentariusComission)专家组慕尼黑会议的报告,由欧洲儿科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会(ESPGHAN)牵头的婴儿配方粉成分全球专家组撰写。

    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也是几经修改。比如,1983年由轻工业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QB869-83《婴儿食品营养及卫生标准(试行)》,1989年进行修订,升级为国家标准GB10765-89《婴儿配方乳粉I》、GB10766-89《婴儿配方乳粉II》、GB10767-89《婴儿配方代乳粉》。此后,还出台了1997年版、2009年版、2010年版的标准。

    2010年版标准是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第四代标准,具有里程碑意义,其营养更合理,功能更加齐全,向着母乳的模式更接近了一步,是世界上技术水平最高的标准之一。

    如今,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也将参考国际标准的修订,继续推进这一科研工作。据了解,针对最新标准修订,我国已积极开展工作。

    “母乳是最好的,出生后头6个月完全母乳喂哺是理想目标。但如果无法提供母乳喂养,尽可能接近母乳功能的婴儿配方奶粉就是很好的替代品。”Geoff Cleghorn认为,理解母乳成分的复杂性及他们对健康的影响是为配方粉喂哺婴儿设计优质营养的基础。

    Geoff Cleghorn还表示,一种物质单单在母乳中存在并不足以支持它在配方粉中存在的必要性,必须要证实加入该成分的有益功效。在配方中加入不必要成分或不必要的含量可能会造成婴幼儿代谢及其他生理功能的负担。

    这些都需要科研人员长期的研究。同时,Geoff Cleghorn指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研发趋势,“美赞臣的研发工作中,开始从简单地模仿母乳成分更多地转向为理解母乳发挥了哪些功能,以及母乳的这些功能是如何发挥作用的。”Geoff Cleghorn表示。

    目前,中国对乳粉配方的监管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也将给整个奶粉行业格局带来深远的变化,不少行业专家都认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的落地推动了行业竞争回归本质,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下,最后真正拥有强大科研能力支撑的企业才能成为最终赢家。而未来能够在市场上占据最有力地位的,也一定是多年来在科研能力方面投入最多、积累最深并深耕中国市场的企业和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5 版)

细胞治疗暗流
婴幼儿乳粉新行业格局
科学研发优势助推企业稳守第一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