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为熊猫到来,荷兰人民时刻准备着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11 版)

    一架蓝色飞机终于出现在天空中,荷兰人仰着脸期盼着它。当它平稳降落在停机坪上后,荷兰电视台直播的规格堪比外国元首来访。透过镜头,你能感受到那种绵延了17年的渴望——是的,大熊猫来了!

    两只大熊猫星雅和武雯的卡通头像被绘在飞机、运输车上,也被贴在前来迎接它们的孩子的脸上。等它们正式登台亮相时,人们只记得拍照。怕惊扰到它们,即使光线昏暗也没有人开闪光灯。特制运输箱所到之处,人们的笑容随之绽放。

    为了大熊猫,荷兰人向中国政府申请了15年,首相都换了3届,直到2015年才正式签署了15年合作协议。星雅和武雯在荷兰的“家”欧维汉兹动物园,给它们建造了占地9000平方米的“故宫版”熊猫馆,耗资700万欧元,相当于在北京的CBD买了520平方米的豪宅。

    荷兰人还专程从中国请施工队,进口琉璃瓦,在大熊猫到来前先建好了育婴房。他们还准备了20多种竹子,每天向动物园送50公斤,任星雅和武雯挑选。它们通往动物园的路,有十几辆汽车开道保护,路旁的商铺早已被各式各样的大熊猫形象占据。

    不仅荷兰人对大熊猫“如痴如醉”,几乎所有迎来大熊猫的国家都心甘情愿地为它劳心劳力。

    为了让大熊猫吃得习惯,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组建了6人小分队,专门在方圆160公里以内的1500多个“农场”收竹子。他们的标准很严苛,决不允许竹子被农药和其他污染源污染。有400户居民还自愿为熊猫在自家种竹子。

    除了“豪宅”和“御膳”,大熊猫要住在气温常年低于20摄氏度的寒湿环境里。为了大熊猫,各国动物园花了大价钱进行园林造景,模仿野生的山谷地形和密林环境,配以恒温恒湿空调,力图从身体上减轻大熊猫的“乡愁”。地处热带的泰国清迈动物园曾建造600平方米的雪景园,通过人工降雪使园内保持零下6~7摄氏度。

    比利时曾因为熊猫要生活在南北区哪个公园闹得差点“分裂”。苏格兰独立公投时,英格兰要求苏格兰把熊猫还回来,苏格兰则表示,夺自由可以,夺熊猫不行!

    自1982年我国政府宣布不再以赠送形式送熊猫出国之后,一般租借一只大熊猫每年要付100万美元租金,租期10年,熊猫“宿舍”一般造价几百万美元。如果大熊猫产下幼崽,还要付给中国60万美元,且3岁之后要送回中国。如果大熊猫非正常死亡,要赔50万美元,还要帮中国培养研究人员。想合作,先跟中方证明自己有实力养熊猫,且跟中方“关系好”,未来能进行各种经济合作……费劲程度堪比申办奥运会。

    条件如此苛刻,堪称“不平等条约”,为什么外国人还要不惜代价但求熊猫?网络中,有人高呼熊猫“把我萌瞎了”“为什么熊猫这么可爱”,也有人问,为什么这些外国人会变成“熊猫奴”?

    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萌。

    作为大熊猫的“母国”人,我们拿它算起了经济账、外交账,但对它本身的“自然账”算得仍然不够。在野外,1000多只野生大熊猫生活依旧艰难。有人冒着被判死刑的风险偷猎它们,个别机构对巨额经费的使用不够透明,也让关心大熊猫的人感到疑惑和担忧。

    让大熊猫濒危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它又大又挑剔的胃口,也不是它一般般的繁殖能力,而是栖息地缩小、破碎了。人类农牧活动的终止处,是大熊猫栖息地的起点。它被逼到更高的海拔上,一个个小种群被孤立在山峰状的“孤岛”上,原本不构成威胁的竹子开花和近亲繁殖等现象,也开始威胁到它的生存。

    熊猫君在地球上生活了800万年,人类对它的爱也不断刷出新高度。若能更多了解它的进化史、濒危原因,让它更多地发挥动物保护“旗舰种”的作用,才是“熊猫奴”的正确“姿势”。

    毕竟,对大熊猫而言,一万个豪华的海外“寝宫”,也比不上一片能自由爬树、啃竹子吃野鸡的山林。在那里,它和其他物种好好生活着,作为生态圈一员的人类,才可能让自己活得“可持续”。何况,算好了自然账,经济账和外交账又会亏待谁呢?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11 版)

黑洞你好,请说“茄子”
为熊猫到来,荷兰人民时刻准备着
打印一颗真心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