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杭州举行首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会

成立新闻版权保护联盟共同维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1 版)

    本报讯(毛慧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杭州市首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会4月25日在杭州举行。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多家中央驻浙新闻单位媒体以及多家当地媒体代表共同倡议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并提议成立新闻版权保护联盟。相关人士称,此举或开启新闻作品维权新时代。

    据了解,会议由杭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主办,杭州版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引起广大媒体对新闻版权的重视,同时增强提高对新闻版权的保护力度,形成保护机制与体系,促进媒体有序融合,进而推动我国知识产权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传统意义上,新闻单位也一直在担当着帮助维权的角色,但实际上新闻媒体单位长期存在着被侵权的事实。据杭州版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成军介绍,随着近年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媒、自媒体崛起,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极大改变,很多原创新闻作品被肆意转载甚至无标注转载,在自媒体领域,侵权表现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41%的原创作者遭遇过作品侵权,而在被侵权的作者中仅有46%的作者选择主动维权,新闻作品包括自媒体作品维权刻不容缓。

    杭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曲波在会上认为,新闻作品的版权问题,不仅局限在法律范畴,将来还会融入到新闻行业的信用文化、品牌文化和发展文化中,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版权保护体系,谁都有可能侵权,谁都有可能被侵权。在媒体融合形势下,如何保障新闻产业结构的平稳过渡,关键在于新闻版权保护体系是否完善、是否更加具有实效性。

    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发展,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杭州市版权局、杭报集团在会上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发起倡议,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成立新闻版权保护联盟,加大对新闻作品版权的保护力度和宣传力度,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共同签署了该倡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1 版)

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
宿州“农业产业联合体”孵化新型职业农民
山东大学:全球招聘院长的中国高校样本
杭州举行首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会
“一根扁担挑两头”挑出中巴经济走廊新天地
上海青年玩“快闪”向共青团献礼
英雄航天员景海鹏与大学生对话
第七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