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11 版)

    肩负重任的精子

    这世上很多东西都是天生一对,像钥匙和锁,毒药和解药,还有精子和卵细胞。

    近日,来自德国综合纳米科学研究院的马里亚纳·梅迪纳-桑切斯教授团队宣称,精子可以携带药物,精准直击女性的肿瘤组织,专治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比如妇科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

    能实现这一目标,还是因为精子生来能特异性识别卵细胞,并与之融合。利用这一原理,科学家给在药物溶液浸泡过的精子头上,安上了一种机械微型“头套”。然后通过磁体牵引,将精子准确空降到肿瘤组织附近。当与肿瘤组织表面产生碰撞时,精子被机械装置释放,顺利进入肿瘤细胞,打击顽固的癌症。

    在常规药物难以到达的女性生殖通道中,精子不会不必要地触发免疫系统排异,而且它打击精准,携带的药物在运输途中还不易被稀释和降解。目前,在体外试验中,携带癌症化疗药物的公牛精子,已成功作用于癌组织和癌细胞。

    不过,还有许多横亘在科学家眼前的问题。比如,要彻底消除癌细胞,需要出动多少精子、携带多少种药物?精密的“头套”如何在体内自降解?以及更多伦理问题,比如造成意外怀孕怎么办?

    在我们的文化里,常是谈“性”色变。其实自然赋予我们这一特殊能力,不用可惜。不如趁这个机会,光明正大地讨论一下。

    返老还童的脐带血

    记得小时看《西游记》,比丘国救婴降妖那集最惊心。昏庸的国王想要长生不老,竟听信妖怪的谗言,要使那极其邪乎的药引子,寻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煎汤服药。《西游记》记载的各种长生不老方法中,这种方法不仅最为残忍,也看起来毫无科学根据。

    科学家证明,年轻的血液中确实含有某种令人“返老还童”的成分。斯坦福大学神经学家托尼·韦斯-克莱团队发现,人类脐带血中的蛋白质TIMP2可以改善老年小鼠的大脑功能,提升小鼠的记忆能力。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

    这些被注入人类脐带血的老年小鼠,不仅在走迷宫上表现突出,参加学习和记忆测试也比“同龄鼠”强得多。通过对照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这是因为相比于老年人血液,脐带血66种蛋白质中,一种名为“TIMP2”的蛋白质,明显改善了老年小鼠的记忆能力。

    尽管研究人员还没搞清楚TIMP2如何参与对记忆的影响,但阻断年轻小鼠的TIMP2会损伤它们的记忆。下一步攻克的难题将是,确定TIMP2如何影响小鼠大脑。在未来,这项研究可能会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带来福音。

    在比丘国,孙悟空摧毁了鹿妖的阴谋,打碎了国王的幻想。自古至今,无论人王帝主,还是贩夫走卒,都对长生有强烈的欲望。但反过来想,也许衰老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更加珍惜年轻赋予的活力。

    不堪重负的森林

    没有在上班早晚高峰挤过北京地铁的人,不足以谈人生。闹哄哄、黏乎乎,灵魂似乎都能被挤扁。

    别说人类,树木也受不了这种拥挤。美国科学家发现,如果树木太密集,它们会互相争夺光照和水分,更容易受到干旱和病虫害的攻击。关心“树权”,科学家提出,要应对气候变暖,就要“削薄”森林,减少竞争。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美国《森林生态与管理》期刊上。

    有人提出疑问,树木是吸收二氧化碳的环境卫士,砍掉树木会不会减少森林碳储存容量?从1961年开始,在蒙大拿州一个落叶林,美国林务局官员进行了长期试验。他们测量发现,在两块1公顷的土地上,1万棵落叶松的碳储存量,竟与只有494棵落叶松的碳储存量差不多。这是因为,后者有足够的空间伸直双臂,铺展树冠。

    俄勒冈州立大学森林生态学家马克·哈蒙认为,“削薄”的关键在于在树木还没长大时,就要有针对性地砍伐一部分树木,才能保证剩下的那些“遗属”充分吸收二氧化碳。“等待的时间越长,对碳储存的影响就越大。”

    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比如蒙大拿州的落叶松森林被削薄,雪橇野兔的栖息地就会受到威胁,进而影响到濒临灭绝的加拿大猞猁的生存。但是为了应对气候变暖,一些生态学家认为,这样做是值得且迫切的。

    当下,科学家心里也没底。森林生态学家迈克尔·沙代尔的愿望是:穿越到54年后,看看这种方法到底有没有长期疗效。生态是一个系统,当人类总是在“拆东墙补西墙”应接不暇时,也应该反省一下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11 版)

黑洞你好,请说“茄子”
为熊猫到来,荷兰人民时刻准备着
打印一颗真心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