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一根扁担挑两头”挑出中巴经济走廊新天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3 版)

    坐落在北京德胜门的中国交建大楼内,从老总到员工,多多少少都与5000公里外的巴基斯坦有着关联。50余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交建人,远赴巴基斯坦,参与到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建设中。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新丝路上,中国交建经过胼手胝足,艰辛开拓,用“一根扁担挑两头”的一个又一个超级工程,开辟出中巴经济走廊新天地。

    中巴经济走廊助两国互联互通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几年联系越发紧密。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要打造一条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中巴经济走廊的构想呼之而出,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巴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2013年年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构想,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重要性进一步凸显。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两国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6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提出: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

    中巴经济走廊的构架日趋清晰、宏大。而对中国交建而言,无疑带来重大的历史机遇。中国交建在巴基斯坦已深耕半个多世纪,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参建中国政府援助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50年来,创建了一个个标志性工程:瓜达尔深水港一期工程、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卡西姆国际集装箱码头、卡拉奇集装箱深水港防波堤项目等等。

    每个工程都如同一个闪亮的坐标,创造了巴基斯坦多个纪录:第一个大型深水码头、第一个油码头、第一个粮食化肥专用码头、第一个液化石油气码头等等。

    “超级工程”搭建中巴经济走廊

    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在瓜达尔港建成后形象地用“一根扁担挑两头”来形容这些超级工程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动作用。

    孙子宇说,“中国交建在巴经营多年,兴建了巴基斯坦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瓜达尔深水港和喀喇昆仑公路,这就是一根扁担挑两头。”“一根扁担挑两头”和中巴经济走廊密切吻合,作为“一根扁担挑两头”的标志性工程——喀喇昆仑公路和瓜达尔深水港的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极具代表性的超级工程。

    喀喇昆仑公路起点为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的曼赫色拉,终点是中国西部的千年古城新疆喀什,绵延1224公里,是连接我国与巴基斯坦的唯一陆路通道。公路蜿蜒在巴基斯坦北部克什米尔地区的群山之中,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世界近现代十七项代价最高的建设工程之一”,1966年至1978年,中巴双方共有约700人为之献出生命。

    由于项目地处喜马拉雅山、兴都库什山和喀喇昆仑山交汇的崇山峻岭之中,沿线工程条件极其复杂,昼夜温差大,地质病害种类较多,给项目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路桥成立了红其拉甫高原突击队、红其拉甫雪崩抢险突击队等,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喀喇昆仑公路一期工程2015年完工。目前全长118公里的二期工程(赫韦利扬-塔科特)正在建设之中。

    巴基斯坦一个曾经人烟稀少的小渔村,如今已变身为一个现代化的壮观浩大的深水港,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瓜达尔港。

    由中国交建承建的这一工程2002年3月22日开工,2004年12月22日完工。从一个小渔村,到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港口,除了码头选址、设计与施工之外,还包括港池航道与导助航设施、陆域形成与道路堆场、仓库与房建、装卸机械与港作车船、海水淡化等综合配套设施,涉及多个专业,难度极大。

    不仅施工面临挑战,在瓜达尔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之际,2004年接连发生了两次针对中国交建项目人员的恐怖爆炸袭击事件,造成中方人员的死伤。中国交建人员临危不惧,项目提前7个月完工,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给予赞誉。

    瓜达尔港和喀喇昆仑公路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出色完成,绘就出一份“一根扁担挑两端”浓墨重彩的答卷,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引起广泛赞誉,对中巴经济走廊的丰富内涵作了生动阐释与形象注解。

    中巴经济走廊绽放心意融通之花

    50多年来,中国交建在巴基斯坦以“舍得利他、合作共赢”的理念,高质量地完成了近百项重要工程。中国交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百姓建立起数十年的兄弟般情谊。

    在建设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过程中,中国交建几乎成为当地政府的应急救援队。2008年8月,原吉尔吉特旧大桥突然垮塌,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以北的陆路交通彻底中断,项目部在最短时间内架设起一座150米的钢便桥,打通了北部地区的生命线,为人员设备进入灾区开展救援创造条件。

    “是中国朋友修筑了中巴公路,为我们打开了致富之门,你们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和兄弟。”在巴基斯坦海关小镇苏斯特庆祝国家独立日仪式上,中国交建二公局四公司巴基斯坦项目的张志华和郑信勇受到当地人的隆重礼遇。

    中巴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项目建设期间先后有2000余名巴方工人在公路沿线施工,工人们都有了可观的收入,一些年轻人娶上了媳妇,买了地盖了房。

    中国交建有关负责人称,“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令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交建要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与所在国政府、人民、企业,共同发展、融通共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3 版)

80后博导余倩:打开电镜下的神秘世界
中宣部授予“当代愚公”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七省份137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到账开始投资
两部门部署开展“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
甘肃山丹:民间工艺进校园
宿州“农业产业联合体”孵化新型职业农民
山东大学:全球招聘院长的中国高校样本
“一根扁担挑两头”挑出中巴经济走廊新天地
杭州举行首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