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轻人上升的通道越来越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2 版)

    漫画:徐简

    用上大学来衡量上升通道,有点刻舟求剑

    除了房子 “中产”的你可能一无所有

    阶层固化:体制的还是人性的?

    流水线上的残酷青春:奋斗还有意义吗

--------------------------------------------------

    @陈文煜:我的老家在湖南汨罗的乡下,家里祖祖辈辈都是靠种田为生的农民。我爷爷因为上世纪50年代参加国家铁路建设,在工作中吃苦耐劳,实现了由农民向工人的转换。我的父亲下过乡,当过兵,赶上招警,他通过政审、笔试、面试,最终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1年,我自己也通过恶补文化和体能,一路过关斩将考试,最终成了一名国家公务员。个人的命运固然和时代大背景有关,但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才是最关键的。

    @陆杰:阶层流动的通道不仅在变窄,而且还装上了一个个隐形的“单向活门”。较低阶层的人想要向上爬,不光要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还要善于抓住人生中的关键机遇。而中高阶层的人则可以通过手中资源,让自己以及家人稳居现有阶层。资源很少,只有少部分人才能掌握,就像“伪楚”这个概念很偏,很少人知道。

    @未茗:难道没有人觉得社会阶层固化能出精英吗?西方有三代以内培养不出一个贵族的说法,我们说的书香门第也是这个道理。精英阶层的出现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积淀的,说白了,一下子窜上去的人为什么叫暴发户,因为他在某方面达到了精英标准,但其他方面没达到,所以给人感觉很浮夸。阶层固化也有好处,没必要一棍子打死吧……

    @马得清:古代的政治及其文化精英基本来源是世袭和人才选拔制度。社会精英阶层总随着政权的稳定而固化,且越是稳定越是固化,由此形成精英利益集团,加剧对资源的控制。古代阶层固化的过程就是统治阶层凭借他们所控制的社会政治、经济、人事等资源,使得人才关系利益化,导致人才逐渐依附于权贵,难以单单凭借才华走入上升的阶梯。中国式裙带关系及权力腐败,也阻碍了更多人才正常上升。

    @窑匠:在我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阶层流动的通道变窄”并不成立。总体上大家都在往上流动。就拿我国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来说,不是正越来越多吗?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再说,之前大家都想跳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现如今有几个农民在种田?倒是很多城里人想回归农村户口而不得。其实,值得控诉的不是“阶层流动的通道变窄”,而是那些把持并利用公共资源谋私利的人。

    @一苇杭河:我在参加公务员面试的时候,偶然看到有考生与工作人员很熟,就注意了下。现场公布结果,面试成绩果然很高。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陈海、侯亮平毕业进省检察院,祁同伟进乡司法所,就可略窥阶层固化造成的影响。我的一位学长当过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回乡任教,至今仍是中学教师,另一学长留区委,现在已是区领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2 版)

年轻人上升的通道越来越窄?
用上大学来衡量上升通道,有点刻舟求剑
除了房子 “中产”的你可能一无所有
阶层固化:体制的还是人性的?
流水线上的残酷青春:奋斗还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