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青年刑警詹文锴:“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

谢敏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3 版)

    今年33岁的詹文锴是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从警11年,他参与侦办了100余起大案要案,逮捕起诉刑事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审破复杂疑难案件上百起,是浙江公安机关的“刑事犯罪破案能手”。

    2014年3月29日凌晨3时,诸暨水务集团围墙边一辆车牌号为浙A的轿车着火,车内一男子死亡,死者身份不明。

    凌晨4时,詹文锴到达案发现场时,车已完全烧毁,死者斜躺在副驾驶位置上,副驾驶车门和围墙间隔仅有10余厘米。在勘查现场时,找到了一个军绿色油桶。詹文锴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警方追查发现,轿车系当日凌晨2时许从杭州萧山经03省道进入诸暨,当时,车内有两人,一名系男性驾驶员,在副驾驶躺着的就是被害人。车是杭州某汽车租赁公司的。

    最后,犯罪嫌疑人高某在江苏被抓回。高某供认,死者是他找的一名“替死鬼”,因为欠债,杀害被害人后伪装成自己意外死亡,目的是为了骗取巨额保险金。

    2012年6月,诸暨市大唐镇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杀人案,该镇邮政支局局长金某被人杀死在办公室。

    技术人员勘查发现,案发现场凌乱,有搏斗痕迹,门未破坏,电脑主机及被害人的物品有搬动、翻动痕迹……

    按照专案组命令,詹文锴负责对大唐镇邮政支局见习局长陈某询问。詹文锴向陈某详细询问金某的近况、两人的关系等。

    “虽然陈某对答如流,表现镇定,没有让人觉得有可疑之处,也没有作案的动机。” 詹文锴说,但陈某表现得太正常、太淡定,回答问题就像已经背好一样。

    随后,詹文锴带人对陈某进行外围调查,发现了陈某的问题。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某不得不交代其因工作矛盾,将金某杀害的犯罪事实。

    刑警是一个与罪犯斗智斗勇的职业,调查访问、线索排查,克服重重困难抓捕犯罪嫌疑人。詹文锴说,做一名刑警,不仅要有吃苦的精神,更要有智慧。所有的线索都需要一丝不苟地去搜集,“这是一名优秀侦查员所必备的技能”。

    胆大心细是同事对詹文锴的评价。詹文锴观察细致、思维敏锐、行事缜密。2011年8月23日和29日,诸暨连续发生两起持枪抢劫杀人案,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技术人员检验后,认定子弹为同一支枪发射。

    按照专案组命令,詹文锴和同事负责对案件现场周围人员排查。经过几天连续不停的走访和视频组侦查员的配合,锁定61岁的许某为犯罪嫌疑人。

    最终,嫌疑人被抓获,作案的枪支和剩余的15发子弹也被缴获。

    詹文锴说,一个简单案件,体现的是办案者的耐心和工作态度;而一个复杂案件则考量一个团队协同作战能力,以及对现场把控分析的能力。

    詹文锴说,有时一上案子,进了专案组,连续一周或半个月回不了家、见不着家人。比起影视剧中脸谱式警察形象,詹文锴更愿意人们把警察看作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只要没有案子,休息日都会去父母家,陪他们吃饭、聊天。”詹文锴说,“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

谢敏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3 版)

青年刑警詹文锴:“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
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将全球招标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
2017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在台北开幕
湖北基层团建工作暨“一学一做”教育培训班举行
2017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启动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80周年校庆主题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
今天崭新的东西可以是中国先做
第十五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