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急诊医学联盟成立

115个急诊科“手拉手”抢救更多生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6 版)

    4月24日,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大楼一层。刘昶荣/摄

    4月24日晚上7点30分,江苏省宿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孙明在抢救完一个因双硫仑样反应(吃完头孢类感冒药后喝酒而导致——记者注)中毒的病人后,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是孙明的工作常态。在急诊科工作,孙明说:“环境艰苦,对人的要求高,压力也大。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急诊首当其冲,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来急诊工作。”

    这样的工作现状,再加上中国地域的发展不平衡,导致中国各地医院的急诊科水平参差不齐。去年11月,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忠的倡议下,全国76家医院的急诊科负责人齐聚北京,共同讨论成立急诊联盟,当时在场的孙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个设想得到了大家的强烈拥护。”

    4月16日,在201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急诊医学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已经有115家医院加入,后续还会有医院加入。

    搭建交流平台带动地方医院急诊科发展

    中国急诊医学联盟由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发起。1983年,北京协和医院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急诊科,多年以来一直是我国急诊科领域的“领头羊”。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盟成立的第一个宗旨就是缩小不同地域医院急诊科的差距。

    孙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我们地方急诊科来说,非常需要靠大靠强,向北京协和医院等这些大医院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

    联盟成立之后,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计划利用视频连线技术,在每周二开展一次全国病例讨论,联盟成员的医院都可以参与其中。“大家都可以提问题,都可以讨论。”于学忠在接受采访时说。

    除了这样的远程培训,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科还会开展现场培训。E-Training急诊临床核心课程是一个从2016年就已经开展的小班教学课程,每期学员40~50人,授课中间会有互动、答疑、模拟等,不再是以往专家“一言堂”。中国急诊医学联盟成立以后,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科将继续推广该课程。

    E-Training3月中旬走进山西太原,参加完培训的学员反馈:“老师们从多年临床经验出发,规范和指导了操作流程,特别是好多细节上的经验,我们受益匪浅。”培训过后还建立了微信群,参加培训的同学可以在群里交流。“经常有人在里面问问题,问了问题以后,协和的医生一般都会回答,热情还挺高的,大家有时候也会在里面讨论。”参加了培训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王刚特别感谢培训所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

    推动急诊医学进步惠及更多百姓

    目前,我国医学界有两大学术组织,分别是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这两个组织又按不同专科分成不同分会。但是这两个组织的委员名额有限,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忠,同时也是中国医师协会第三届急诊医师分会会长,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委员的名额有限,好多人想加入这个平台,共同为本学科的发展做点事情,却苦于没有机会。”

    从科研角度来说,中国急诊医学联盟由于汇集了来自全国的100多所医院,因此成立了新的急诊课题或项目后,可以很快地收集到相关病例,弥补一家医院病例资源的局限,从而加快课题或者项目进入临床的速度。

    在医疗方面,中国急诊医学联盟作为一个平台,可以在互通有无之间实现各地医院的优势互补。于学忠举例说,如果一个北京的医生接收了一个蘑菇中毒的病人,他这方面的知识就不一定很充足,这时他可以联系云南的医生进行答疑。

    急诊医学并不是特别受学医人欢迎的学科。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李俊(化名)坦言,当初选择急诊并不是因为热爱,但是进入急诊科之后,每天在分秒之间抢救着一个又一个生命,这让他找到了其他科室没有的成就感。

    据了解,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目前已经安排了今年去贵州、新疆、内蒙古的公益培训。于学忠今年3月去太原讲课时,主办方为他安排了一个可以容纳两三百人的教室,但是没想到当天不仅教室内爆满,连走廊里都站满了人。于学忠感慨:“当地医生的学习热情让我特别感动。当时就想,得多来几次,哪怕自己掏钱,也要做这些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6 版)

115个急诊科“手拉手”抢救更多生命
我们是不是做了“假体检”
认可疗法:用同理心与长辈建立信任
打破基层医生在健康管理中的角色壁垒提高待遇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