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落幕30位选手分获金银铜奖

提升导游队伍素质 营造尊重导游氛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8 版)

    4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主办,旅游卫视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副局长王晓峰,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北京市副市长程红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李金早对导游群体为旅游行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导游大赛是导游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导游队伍建设的一次大阅兵。当前,旅游业呈现排浪般、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与全国80多万名导游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导游是美丽的使者,通过自身的形象美、心灵美展现行业的朝气和活力;导游是安全的使者,每次带团都在考验他们的责任感、应变能力、细节把握能力等,从而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导游是文化的使者,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储备知识,努力提升自己,讲好中国故事;导游是文明的使者,导游与游客的互动就是在传递文明,一次出游就是接受一次文明的洗礼,从而推动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

    我国旅游业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自助游发展迅猛,但不管旅游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导游这个职业都会存在下去。李金早表示,要从细节上关心导游,例如国家旅游局联合交通运输部共同推动“导游专座”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保障导游的合法权益,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导游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导游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

    颁奖典礼上,卫美佑、房博、张宇获得金奖,李德煜等7位选手获得银奖,董阳等20位选手获得铜奖,李娜等33位选手获得优秀奖,北京旅游委等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山西旅游委等单位获得突出贡献奖。同时,6个单项奖中,程浩获得最佳人气奖、韩兆君获得最佳风采奖、李德煜获得最佳才学奖、高建辉获得最佳讲解奖、卫美佑获得最佳服务奖、张宇获得最佳应变奖。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重点考核参赛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以及文明旅游引导能力,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工匠精神”。大赛首次引入淘汰赛制度,首轮“63进30”、次轮“30进10”,总决赛从10强选手决出金奖和银奖;首次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由旅游卫视全程录播,分期播出;首次引入实地带团环节,通过邀请“神秘游客”进团和采取全程视频录制的方式,对10强选手的带团和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评判。大赛开赛以来,在导游队伍里引起强烈反响,在旅游行业乃至更大的社会圈层收获众多好评,数万网民在大赛专题网页和微信微博里留言点赞。

    据了解,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将对符合条件的金奖、银奖选手,按照推荐程序分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中国财贸工会将根据组委会推荐意见,对获得金奖且符合条件的选手,选择1人申报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在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保障导游劳动权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好导游”推选征集活动、组织实施导游“云课堂”研修学习、推动“导游专座”工作深入实施、遴选建立“导游大师工作室”、推动导游薪酬激励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电子导游证申请工作等。此外,从去年起,国家旅游局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筹备探索工作,建设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建立“互联网+导游”监管模式,积极拓宽导游职业渠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8 版)

提升导游队伍素质 营造尊重导游氛围
“五一”出游 国内二三线城市酒店预订爆满
亲子出游便利性是第一要素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旅游行业正能量
“第二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