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让更多海归人才集聚

张家港:招才引智的“国际化答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何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1 版)

    “海归”青年彭程没想到,自己最终会选择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扎根”。

    2008年,还在美国硅谷工作的江西人彭程发现,每周国内各个地方政府代表团到硅谷举办宣讲会络绎不绝,各种政策吸引人才回国创业。“来自江苏的团队最多,一年有20多个。”

    3年后,他回国考察时心里还没底。在美国学习、工作10多年,对国内商业环境不熟悉,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让他吃了“定心丸”。“张家港的机械制造业很发达,找配套设备的制造商很方便,而且又是港口城市,出口很方便。”

    彭程成为张家港第一家全职海归创业公司的负责人,公司生产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就像向日葵一样,跟着太阳位置变化而移动,从而提高太阳能板的利用效率。去年,他的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彭程只是当地招才引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家港市重视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特别是把引进海外人才和外国专家作为招才引智的重要工作抓手。

    抛向世界的“橄榄枝”

    2014年年初,37岁的海归博士后刘维回国后发现,虽然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海洋探测设备在欧美国家很常见,但国内水下作业设备大都靠国外进口,“价格昂贵,设备却落后”。

    从比利时回国后,刘维琢磨着研发一款本土“水下机器人”。在多地考察后,他将公司落户在张家港。“这边水系多,方便做测试”,而且这个城市很干净。

    2015年,他参加第二届“创业张家港”青年精英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在与当地政府部门接触中,他最直观的感受是“很务实”。

    1年后,一款长约2米、宽约0.2米的柱形“水下机器人”诞生了,售价为500万元,比进口设备价格便宜一半。如今,刘维成为“张家港代言人”。去年,他为张家港引进多个“水下机器人”的相关产业项目,如探头等,逐步形成产业链。

    自2014年开始,团张家港市委等部门每年都会举办“创业张家港”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向海外抛出“橄榄枝”,吸引越来越多海外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回国创业。

    张家港市还推出一系列政策,解决海归人才创业的“后顾之忧”。政府除提供资金支持外,还提供3年的免费场地,人才公寓也可以“拎包入住”。

    本土企业与创新企业成为“合伙人”

    去年10月,张家港市为帮助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推出“港城合伙人”政策。

    “张家港产业结构偏重工业,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创新发展比任何时候都紧迫。”张家港市委组织部部长陆德峰说,该政策是为了张家港的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之间搭建起一个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让上市公司和创新创业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铸造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澳洋顺昌”与“矩阵光电”就是其中一对“合伙人”。2016年年底,两家企业“一拍即合”,共同合作一个项目,双方优势互补。

    2008年上市的本土企业江苏澳洋顺昌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资金、新产品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及客户发掘方面上给予支持。而初创企业苏州矩阵光电有限公司则主要承担项目的研发工作,开拓国内传感器芯片应用,该公司创世人朱忻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013年,朱忻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后落户张家港。

    据了解,张家港市共有18家上市公司,6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目前,“港城合伙人”已有200多家会员,牵手合作30对。

    “以才招才”让更多海归人才集聚

    2013年,第一次来张家港时,在美国工作了7年的胡文波感到震撼,她没想到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找到了在硅谷的感觉”。从她决定留下来,到与当地政府签协议,只用了短短4天。

    4年来,公司研发出多项创新药物,投入市场销售时,却让胡文波犯愁:作为外来人员,缺乏本地市场资源。让她惊喜的是,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她与当地药店“牵线搭桥”,使得公司产品顺利打开当地市场。“帮我们节约了成本,还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企业从落地到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胡文波享受了“一条龙”服务,比如企业管理培训、人才企业专场需求会、专业人才引进服务等。

    近年来,张家港设立领军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协调人社、科技、行政审批、安监、市场管理等部门解决企业发展及人才生活待遇问题,避免人才四处奔波,并提供咨询、预约上门等服务。

    “张家港让我有家的感觉。”胡文波把户口从北京迁到张家港。她经常会邀请美国以及北京、上海的朋友来这里做客。

    2012年12月,彭程牵头成立“千人计划(张家港)集成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如今,他为张家港介绍了300多个海归创业项目,目前已有10多个项目落户。

    “张家港的骨干企业多、产业技术好、人居环境优、政府服务好,每一项都是吸引人才的优势。”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说,张家港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薄弱环节,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用心做好“招才引智”的张家港答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何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1 版)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
二⚪一七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我国第二艘航母下水
第十五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
张家港:招才引智的“国际化答卷”
今天崭新的东西可以是中国先做
点亮新丝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