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四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8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今天,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报2016年行政案件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报告指出,2016年北京四中院发挥跨行政区划法院行政审判职能优势,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共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893件,是2015年的两倍多,其中登记立案案件和审结案件都较上年增长四成以上。

    全部案件中有近七成发生在与民生相关的行政管理领域,有近九成的案件集中在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履行法定职责、公房管理等重点领域。

    法院在审理中发现,行政机关在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2016全年庭审实现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100%。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作为新行政诉讼法的一个重要制度创新,有助于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树立行政机关良好的法治形象。

    他介绍,在北京四中院审理的案件中,所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自觉性、主动性均不断提升,改变了过去“告官不见官”的状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8日 03 版)

“让艾滋病人有质量地活下去”
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
阳光体育大会将于银川举行
政府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北京四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影响因子”再遭炮轰
“青年之声”:共青团+互联网的时代担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