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切机遇和潜力都需要用劳动来开发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8日   01 版)

    “美德在劳动中产生。”2500年前的古典时代,文明火花方兴未艾之时,古希腊剧作家欧里庇得斯写下这句简单直白而又振聋发聩的名句。一切文明的果实,都离不开劳动的浇灌。如果我们将美德定义成对人类有利的德性,那么,劳动确实是一切美德的源头。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正是一部由无数前仆后继的劳动者写就的历史。劳动光荣,是我们从小就被教诲的道理;劳动创造价值,也是毋庸讳言的基本常识。然而今天,快速变革的社会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催生了许多不同以往的思潮,这些思潮彼此交锋、震荡,改变了一些人的既有认知。其中,有一种颇具误导性的思潮认为:在商业与科技都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劳动不再具有那么高的价值,脱实向虚,用迎合时代趋势的投机取巧代替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才是更好的选择。

    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不少人误以为国家和个人的富强可以离开劳动,仅仅依靠信息和资本的运作。而中国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机遇无穷、“遍地黄金”的景象,也让部分人产生了飘飘然的感觉,以为只要以逸待劳,机会就会凭空砸到自己的头上。在各种新型经济模式的冲击之下,劳动的重要性看上去似乎减轻了。但是,如果追问下去,我们就会发现,互联网也好,虚拟经济也罢,这一切让更多社会发展成为可能的平台,最终都还是要依赖人们的劳动才能发挥其自身价值。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离不开三百六十行劳动者的积极生产;各种金融指数的涨落变动,与实体经济的运转和规模息息相关。而说到机遇——是的,今天的中国确实充满了机遇,但机遇从来都只留给那些勤劳而有准备的人,一切机遇和潜力都需要用劳动来开发,机遇再多,守株待兔者只能眼睁睁地错过。没有劳动,我们将一无所得,脱实向虚,是绝不可取的选择。

    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国之栋梁、真正努力奋斗的人,正坚定地用行动践行着劳动的伟大价值;社会的各行各业,到处都有劳动者执著苦干的身影——有人通过艰苦卓绝的练习,成就了一手足以精准焊接“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部件的绝活;有人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传承着千百年来联结中华文脉的传统造纸技艺;有人在夜以继日的研究和实验中,创造出运算性能冠绝全球的国产超级计算机;有人带着“为国铸剑”的牺牲精神奋战在装备生产线上,以劳动的形式护卫祖国的海疆前线。他们之中,不仅不乏技艺高超的绝世工匠,更有亿万朴实无华、辛勤奉献的基层劳动者。他们撑起中国这艘向着富强与文明全速前进的大船的风帆,用自己的行动与成就证明了劳动的可贵。

    这些劳动者身上闪耀着的,正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不可或缺的“工匠精神”。它听起来好像是某种闳言高论,实际的意义却朴素简单,那就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劳动态度。“工匠精神”自古以来就流淌在那些踏实肯干、尊重自己也尊重职业操守的劳动者的血脉之中,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工匠精神”都是国家文明发展的支撑,是社会弥足珍贵的价值传承和财富。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这是一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也再一次宣示劳动的伟大与光荣。我们为每一个脚踏实地的劳动者献上真诚的赞美,为劳动的伟大价值唱响时代的强音。劳动者见证了历史,成就了现在,劳动者也将继续创造未来。我们祝愿每一名劳动者都能以“工匠精神”创造出自己最伟大的价值;我们希望在对劳动价值的创造与坚守中,拥有更加辉煌与美好的明天。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8日 01 版)

中国航天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
“青年之声”:共青团+互联网的时代担当
打造旗帜鲜明、青年喜爱的网上共青团
中国报业驶入融合发展“深水区”,“等靠要”无济于事
一切机遇和潜力都需要用劳动来开发
中办印发《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