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党达成拨款法案协议 美国防部成最大赢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5月1日,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正式宣布就2017财政年度的联邦政府拨款法案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避免了一场关门危机,未来5个月美军的开支也获得150亿美元的追加。美军将领称,急需这些经费加强反恐、维持战备并应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面临的安全危机。

    这份被称为特朗普政府任内首个“两党性质”的联邦拨款法案,批准了总额达1.1万美元的政府开支计划,可以使美国联邦政府运转到本财政年度的结束,即9月30日。

    两党都认为在艰难的谈判中取得了成功。副总统彭斯称,特朗普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高兴,这一协议是“一次为了美国民众的两党预算胜利”。众议院议长瑞恩称,“拨款法案反映了特朗普政府重建一支21世纪军队和为保卫国土而增强边境安全的承诺”。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共和党在谈判中占有优势,如因联邦政府拨款法案没有通过而关门,责任将在民主党身上。

    民主党则表示自身的策略取得了成功,并对未来在与掌握白宫和国会两院多数的共和党的斗争中更加有信心。5月1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称:“我认为本党有策略并且这一策略奏效了,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甚至比共和党与特朗普总统之间的关系还要密切。”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称:“特朗普总统失败了,这一协议没有为他所要建的不道德、不明智的边境墙或要组建的残酷的驱逐力量拨款。”

    确实,这个拨款案并没有为特朗普一再呼吁的美墨边境墙设立专款,但也额外编列了15亿美元的边境安全拨款。一名共和党籍国会议员的助理宣称,这是10年来对边境安全增幅最大的一次拨款,而且其中并没有任何条款阻止墨西哥为边境墙出资。

    在此拨款法案中,佩洛西称民主党成功抽掉了150多项共和党试图塞进来的不合理条款,并保住了给提倡妇女自主权的美国计划生育协会的拨款,继续为奥巴马医改法案所覆盖的投保人提供医疗补助金,帮助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的贫穷人口获得健康保险。此外,民主党也保住了美国环境保护总署99%的预算。

    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过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预算授权法案,设定下一个财政年度及未来一段时期的财政开支政策,第二阶段是通过拨款法案,具体设定各领域或项目的开支上限和最高拨款金额并实质性拨款。通常,联邦政府不同部门所获经费在两个法案中会有或大或小的差异。

    此次获得最多追加经费的部门是国防部。去年12月23日,总统奥巴马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签署成为正式法律。在6187亿美元的授权防务预算中,国防部获得的经费是5763亿美元,能源部获得的核弹头维护及核领域的国家实验室运行的预算为424亿美元。国防部的预算中,包括5177亿美元的基础国防预算和586亿美元的海外紧急行动预算。

    当时,奥巴马称对该授权法案表示失望,因为国会又一次未能实施诸如精简机构、削减管理费用以及推动部队医疗现代化等有意义的改革。当前,美军有1305900名现役军人和813200名预备役军人。授权法案要求扩军3.6万人,而基础国防经费比奥巴马政府申请的多了32亿美元,海外紧急行动(战争经费)则增加58亿美元。

    今年3月8日,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通过2017财年国防拨款法案,国防部所获得的拨款比授权预算高出16亿美元,达5779亿美元。相比授权预算,国会将2017财年的国防基础拨款减少了16亿美元,而海外紧急行动的拨款则增加了32亿美元。

    3月16日,按特朗普的提议,美国国防部还向国会提交了2017财年的预算追加要求。国防部要求追加300亿美元以达到3个目标:加速打败“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或关联恐怖组织的进程,提升战备水平,支付新的必付账单。其中,基础国防经费要求增加250亿美元,海外紧急行动要求增加50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称,此次追加拨款申请是一项为期数年计划的第一步,这项计划将重建美军,使之成为能够执行国防战略和在全球范围内保护美国利益的规模更大、战力更强、更加致命的联合部队。申请称,因为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BCA),2013至2017财年间,国防部经费经受了近2000亿美元的消减,部队战备水平受了严重损害。

    按BCA的要求,2018财年的基础国防上限为5490亿美元。而特朗普政府提议将2018财年预算计划中基础国防预算提高到6030亿美元。

    关于2017财年的国防部拨款,虽然这一协议只批准特朗普政府所申请的300亿美元的一半,但是美军对任何追加都是欢迎的。4月27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上将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称,海军急需这些经费,会妥善将钱用在该用的地方,“每一分钱都能在适当的时候派上用场,当然这还取决于我们会不会得到这些经费”。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莫兰上将曾表示,海军航空兵50%以上的飞机由于缺乏维护保养不能升空作战。美国陆军和空军的指挥官也表示,经费不足导致美军规模太小、装备不够、人员培训不足,难以同时应对恐怖主义和民族国家对美国的威胁。

    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发布一份预算摘要显示,在此次增加的150亿美元军费中,有90亿美元用于当下的作战需要,其中,16亿美元用于加大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军事打击力度,16亿美元用于秘密行动,6.26亿美元用于“打击‘伊斯兰国’训练与装备基金”等。

    5月3日,美国众议院将就此拨款法案进行表决。随后,参议院将进行投票。在国会通过的法案送到白宫后,特朗普总统会签署这份法案。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马尔瓦尼称,这将是特朗普总统本周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本报华盛顿5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两党达成拨款法案协议 美国防部成最大赢家
关于朝鲜半岛 “对抗”的言行太多了
特朗普再次表示“可与金正恩会面”
加拿大女省长访华大谈“自贸经”
东盟峰会关心南海局势、半岛危机
跪地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