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关于朝鲜半岛 “对抗”的言行太多了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朝鲜半岛的“4月危机”终于过去。朝鲜并未进行第六次核试,世界舆论纷纷预测的所谓“第二次朝鲜战争”也未爆发。尽管危机尚未结束,紧张对峙仍在,但多少还是让人们松了一口气。

    回顾一下4月的半岛局势不难发现,人们对当前朝核问题和半岛危机的认识,存在着很大的误区,在相关认知问题上存在相当程度上的分歧和混乱。在此背景下,中国应该坚持客观性原则,保持战略定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哪一方的军事行动更具有“挑衅性”

    综观媒体报道,整个4月,朝鲜进行了3次导弹试射、一次演习。导弹试射先后在4月5日、16日和29日进行,按韩国媒体的报道,这3次试射均未成功。在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之际,朝军25日上午在江原道元山一带举行了最大规模的“军种联合打击”演习,朝鲜最高领导人观摩演习,展示了朝鲜火炮的实力。这些军事行动引起了国际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和反对。

    在相同时段,韩美联军的演习却要多得多,每天都有演习,从未间断,甚至经常出现一天内有数场演习同时进行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韩美联军在4月的演习至少包含以下项目和内容:

    一、韩国国防部4月3日表示,韩美日海军自当天起至4月5日在济州岛南部的公海上联合举行反潜演习。这是三方去年12月韩美日在“安全会议”(DTT)上商定举行联合反潜演习后举行的首次演习。

    二、韩国陆军4月4日表示,驻扎在韩国东部江原道高城近海前线的5支军团炮兵部队和海军,举行了大规模联合海上射击演习,这是新一代多管火箭系统“天舞”(MLRS)2015年实战部署以来军方首次公开实射场面。

    三、韩国高官4月6日透露,隶属国防部的国防科学研究所,日前在忠清南道泰安郡成功试射800公里射程的玄武系列弹道导弹,该导演射程可覆盖朝鲜全境。此次属韩军首次披露这类消息。

    四、韩国军方4月10日公布,韩美两军10日至21日在庆尚北道浦项地区举行旨在有效补给战争物资的大规模后勤演习,演习代号“Operation Pacific Reach”(OPR)。

    五、韩国国防部4月6日宣布,韩美联合军演“2017综合火力剿敌演习” 先后于4月13日、21日和26日进行,韩美两军最尖端武器将参演。

    六、韩国空军4月20日发布消息称,为遏制朝鲜挑衅,韩美两国空军投入100多架飞机实施代号为“超级雷霆”(Max Thunder)的大规模空中作战演习。

    七、韩军4月30日消息,代号为“鹞鹰”(FE)的韩美联合军演当天落下帷幕。今年的演习于3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两个月,美军共派遣1万名兵力参演,包括韩军兵力在内,共30余万兵力参加了今年的演习,参演规模创历年之最。

    上述事实证明,韩美联军在4月进行的军事演习,从参演人数、次数、战略武器投入,到演习科目,都远远超过朝方。韩美联军密集得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强度演习,给朝鲜构成了强大的军事压力和威胁,哪方的军事活动更具有“挑衅性”,人们不难作出判断。

    需要指出的是,朝方应该停止核导试验,韩美联军射出的导弹和炮弹也不是“和平之弹”,同样会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破坏地区稳定。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26日在柏林会见记者时所言:“执行安理会决议应当全面、完整,而不是只取自己所需。实施制裁是执行决议,恢复对话也是执行决议。持续进行核导试验当然违反安理会决议,在半岛不断实施军事演习显然也不符合决议的精神。”

    中国不能被各种各样的说法忽悠

    每当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紧张情况时,特别是出现战争危机时,半岛问题总是成为国内外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各种观点在媒体上交锋,争论非常激烈。其中,有的舆论赞同韩美联军对朝方的军事威胁,对朝鲜的合理安全诉求却视而不见,有的甚至公然表示支持韩美对朝动武。

    据韩联社4月25日报道,对于中国政府和媒体相继向朝释放反对新一轮挑衅的信号,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对朝鲜的态度发生变化,即中国不再把朝鲜视为战略资产,而视为“负债”。韩国表现出了几分得意之情。中国国内舆论似乎已经影响了韩国对中朝关系的判断,而这,势必会影响韩国的外交决策。问题是,这种影响未必是积极的。

    近年来,中国舆论界对“朝鲜是否为中国的战略资产”“朝鲜是否具有地缘战略价值”等问题争论不休,难以达成统一,直接或间接影响了人们的认知。这些问题其实并不很复杂,只要运用历史规律和地缘政治规律来分析,就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只是由于上述规律并不总是被人们记得和喜欢,所以历史才会曲折地向前发展。

    中国需要和平稳定的朝鲜半岛,不生战生乱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中国应该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用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目标。王毅外长4月23日在雅典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这一段时间,示威对抗的言行已经够多了,我们需要发出和平理性的声音。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所忽悠,也不会放弃我们应尽的责任。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保持对话协商,为解决半岛核问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的确,中国在朝核问题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被各种说法所忽悠。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两党达成拨款法案协议 美国防部成最大赢家
关于朝鲜半岛 “对抗”的言行太多了
特朗普再次表示“可与金正恩会面”
加拿大女省长访华大谈“自贸经”
东盟峰会关心南海局势、半岛危机
跪地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