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昔日内陆城市“变身”开放口岸

重庆:“一带一路”中国西部桥头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03 版)

    在重庆沙坪坝的西部物流园,有一个大大的地球仪标志。一个空心圆左边刻着“渝新欧YUXINOU”,右下角是红色的km。

    这里,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起点。从这里,班列可以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而重庆也实现了华丽转身——从昔日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铁、水、空三合一的开放口岸,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从2011年“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诞生至今,“渝新欧”从每年几十班发展为2016年的400多班,货值占所有中欧班列的50%以上。

    作为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渝新欧”从沙坪坝的重庆西部物流园出发,经新疆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万多公里。目前,通过“渝新欧”运往欧洲的主要是笔记本电脑、石油钻探设备和中国制造的轻工产品;运进我国的主要有汽车、食品以及一些生产资料。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互联互通研究》一书提到,欧洲作为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着最大的利益契合点——经贸往来。近年来,中欧贸易额巨大并呈现迅猛增长态势。

    2013年,中欧贸易额达到5591亿美元,欧美对华直接投资6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中国对欧盟直接贸易投资36.2亿美元,增长6.2%;2014年中欧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

    在中欧班列的去程货物中,有一种最“合理”,一种最“不合理”。

    “合理”的是电子产品。运往欧洲的产品中,最多的是笔电产品,这是因为重庆是世界上笔记本电脑的重要产区,每3台电脑就有1台来自中国,而每4台中国制造的电脑就有3台来自重庆。2016年,全球共生产了约4亿台笔记本电脑,有1.5亿台是在重庆生产制造的。

    “不合理”的是咖啡豆。重庆没有咖啡种植基地,却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重庆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冯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集团已经布局了年产1万吨咖啡冻干粉的咖啡精深加工项目,产品会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销往欧洲国家,下一步将完善重庆咖啡交易中心交易、结算、信息、标准、仓储、物流、金融六大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累计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52.68亿元人民币,收支实现平衡。

    “我们不是为了班列增加而奋斗,是为了货值量增加而努力。” 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谷永红介绍,2017年,“渝新欧”班列计划开行500次班列,通过“渝新欧”铁路通道运出的货物预计达到10亿美元。

    借助自贸区东风,重庆将“走出去”的辐射区域迅速扩大。

    作为全国唯一具有跨境贸易电商服务四种模式全业务的试点城市,且拥有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重庆能够辐射中西部7个周边省份,辐射区域总人口达到2.5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西部物流园看到了一箱箱进入保税区的奶粉。这些奶粉部分通过“渝新欧”铁路运入我国,14~15天可以运到重庆。通过“渝新欧”铁路通道运输,平均每罐可以省4~6元运费。

    对于一罐100多元的奶粉,节约4~6元的成本并没有绝对优势。尤其对于整车进口,节约的钱又能占一台车成本的多少呢?

    重庆庞大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做生意的账,不是简单的价格降低这么简单。

    减少运程时间,意味着一批货的流转时间大大缩短,生产周期、交货周期变短,直接决定了资金流动速度加快。

    “如果选择天津港等大港口的话,商家还要排队,但是在重庆,速度会大大加快。”谷永红说。

    李洁介绍,“渝新欧”铁路通道为他们节约了物流时间和成本,减轻了资金占压带来的利息支出。最重要的是,汽车的销售周期也大大缩短。李洁说,通过“渝新欧”运输的汽车,路上仅用12天,较海运时间大大减少。2016年10月中旬,其公司首次通过“渝新欧”运输平行进口汽车。到2016年年底,“渝新欧”中欧班列为其公司共运来215辆平行进口汽车。

    重庆西部物流园提共的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重庆整车进口口岸进口整车2023台,数量在全国内陆整车口岸中位居首位。

    此外,重庆西部物流园1~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3亿元,同比增长33%,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65%;国际贸易实现进出口额10.6亿美元,同比增长68%。

    除了中欧班列,由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和重庆市联合打造的重庆果园港,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在重庆实现无缝连接的重要支点。

    作为第三代现代化内核港口、国家级铁公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重庆果园港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通过果园立交、疏港东立交等集疏运通道与高速路网相连;向西将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链接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云、贵、川、陕等地区货物的聚集和辐射,实现了水、公、铁在港区的互通互联。

    重庆,正从西部内陆走向世界。

    本报重庆5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03 版

焕发青春热情 建功“两聚一高”
上海为青年送上五四“大礼包”
台湾青年西部当创客
2017国考补录今起报名
重庆:“一带一路”中国西部桥头堡
新生代“铁人”转型记
团中央推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画册
温州:5万“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