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孝老爱亲好青年(20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4日   10 版)

    陈勋虎,男,汉族,1977年5月出生,海南省海口市自由职业者。他是一位自闭症儿童的父亲,为了帮助更多自闭症儿童改善生活质量,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2008年以来,他不断探索,发起成立了海口海燕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以提高海南省心智障碍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倡导工作为宗旨,无偿为海南省的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提供公益的支持服务。近年来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通过分享自闭症儿童教育理念、方法,给广大困境中的自闭症家庭带来希望和力量。

    付建文,男,汉族,1984年4月出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江西省景德镇市文联景德镇书画院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江西省“四个一批”人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陶瓷世家传人。他始终固守本心、平凡度日,一直陪伴高龄的外公外婆生活学习。十七年如一日,每天早晚两趟前往医院探视病危外婆,喂食喂药、递水按摩,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汶川雅安地震灾后重建捐赠、舟曲泥石流灾害重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现场都留下他的身影,先后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积极回报社会,无私奉献。

    高晓艳,女,汉族,2001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第三中学学生。她出生在一户普通农民的家庭,从小和父亲奶奶生活在一起。父亲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切衣食起居全部依靠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高晓艳的奶奶突发脑溢血去世,作为家中唯一的支柱,她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每星期回家,都为父亲把一周的衣食用品收拾在他跟前,柴禾放在炉灶旁……面对多病的父亲,她用无尽的爱呵护着;面对飘摇的家,她用稚嫩的肩膀支撑着;面对生活的磨难,她用勇敢的笑面对着。

    郭力,男,汉族,198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教译室讲师。曾被表彰为国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他面对爱人亲人屡遭重大变故,不离不弃、勇敢担当。2008年11月,女朋友来队探访时遭遇车祸,左腿严重受伤,多次手术治疗仍可能留下残疾,但他坚守爱的承诺毅然和女友登记结婚。2010年3月,父亲确诊患尿毒症,患有不稳定冠心病的母亲无人照管,他把父母接到北京治疗,独自扛起照顾3个病人的重担。2014年5月,姐姐、姐夫遭遇严重车祸,他筹借医药费近百万元,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自己至今还背负几十万元债务。连续而来的困难没有压垮他,他始终安心岗位、勤恳工作,出色完成了教学翻译、学员管理等任务。

    哈依古丽,女,哈萨克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员工。她成长在单亲家庭,奋发向上、追逐梦想,从西部边陲考入北京大学。为更好陪伴母亲、报效家乡,她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新疆工作。母亲罹患癌症,她用坚强、乐观的心态挑起生活重担,陪伴母亲走过30余次放疗和5次化疗的抗癌路。孝老爱亲、陪伴家人是小爱,以国为家、为国奉献成大爱,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她爱岗敬业,投身开发性金融服务新疆稳定发展的实践,参与推动180亿元水利、150亿元棚改、30亿元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发评审,展现了服务国家战略和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新担当。

    雷振东,男,汉族, 1985年4月出生,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东鑫农工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河口村村委会主任。他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聋哑父母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满的家庭,以一名农村小伙坚强和质朴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2004年,他的聋哑母亲突然走失,他踏过陕甘两省及数县,历时近一个月,最后终于找到母亲。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暴自弃,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2008年他筹资20余万元创办振东建材预制厂,年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并组织40多名村民在建材厂打工,激发了家乡群众致富创业的积极性。先后获得陕西省孝亲敬老之星、陕西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李琦,男,汉族,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613路公交车驾驶员。他孝老爱亲、知德乐善、笃行务实、甘于奉献,从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成长为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最美青工、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在行车路上他热心服务乘客,用点滴关怀诠释温馨与感动。他主动与空巢老人结对,把儿女般的温暖带入空巢家庭,用平凡的坚守感动老人。作为交运“馨飞扬”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四年多来,他坚持走进社区和养老院,真情陪伴,义务服务,爱心理发,在他的带动和倡议下,目前,“馨飞扬”志愿服务力量已增至870余人,服务辐射7家养老院、4处爱心发屋、9个服务基地、14个街道社区。

    李燕,女,汉族,199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华孝道创业园志愿者服务队主席、孝感孝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22年前,父亲患间歇性精神分裂症;10年前,母亲患尿毒症,让本就贫困的李燕一家雪上加霜。从为父亲梳头、按摩头部,用康复治疗稳定父亲病情,到用自行车送母亲去医院透析,多方寻找治尿毒症的方子帮母亲减轻病痛;从卖学习用品或零食、做些小生意补贴家用,到开办孝感孝谷商贸有限公司赚取医药费、生活费和学费,并担任志愿服务队主席,将部分收入用于结对帮扶社会孤寡老人,20出头的她,用对父母真诚的爱和早当家的勤奋,为家庭撑起了希望,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人物。

    廖林,男,汉族,1977年10月生,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馆长。他是“孝道使者”,曾被评为全国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从16岁起,照顾爷爷奶奶,21岁时借钱为爷爷奶奶修新房。自费带孤寡老人就医,邀请并陪同孤寡老人游北京。他是孝道文化的传播者,捐款在家乡建设了仁孝广场。十多年来为家乡敬老院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万元。他创建的“仁孝文化促进会”,已服务老人上万人次,被全国老龄委评选为首批全国敬老文明号。他捐资和募集近1000万元在家乡建设全国首家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并担任馆长,开馆两年来累计接待19.5万人参观学习。

    马红,女,汉族,1977年7月出生,河北衡水文轩餐饮有限公司面点管理师。2002年,丈夫身患绝症后,她四方求医,悉心床前照顾,为丈夫延续7年生命。2011年,为了践行替丈夫尽孝的誓言,她毅然决然带着公婆改嫁,组成了一个上有两对公婆,下有两个孩子的特殊却充满爱的家庭。对前夫的父母,视如亲生父母,从端汤送药到按摩理疗再到为两位老人养老送终,无怨无悔,成为孩子眼中的榜样,她的家庭也成为周围群众交口称赞的孝老爱亲家庭。她先后被评为桃城好人、衡水孝子、衡水市道德模范,2016年12月她的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祁建光,男,汉族,1990年12月出生,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郑州至阜阳高铁尉氏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20岁那年,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被诊断为脑梗塞,他带着父亲边上学边照顾。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因脑梗塞而瘫痪在床的父亲,他带着父亲辗转于高铁工地之间,工地在哪里,就把父亲带到哪里,父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高铁工地就成了家,他开始了“带着爸爸建高铁”的生活,唱响了一曲孝道之歌。

    钱敏焰,女,汉族,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她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仅有两根手指能用力的重残姐姐,带着坐轮椅的姐姐游遍了全国7个省23个城市,帮助姐姐开淘宝网店。在她不离不弃的照顾和鼓励下,姐姐钱敏丹冲破内心与身体的重重阻碍,报考自学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大专,用3年时间以两根手指的力量完成了25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走出了与世隔绝的封闭世界。她用爱温暖着亲人,用亲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个人获得苏州好青年、江苏好青年等荣誉,姐妹俩先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6年12月,她的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王秋霞,女,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发改委副主任科员。她的丈夫是一名军医,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兰考抗洪抢险,两次赴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为全力支持丈夫扎根军营、建功立业,她精心照顾公婆,认真教育孩子,任劳任怨,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事业的重担,照顾双亲无微不至,不离不弃。其家庭荣获2016年度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解放军中部战区好家庭等称号。她在工作之余,传承经典,笔耕不辍,著有个人诗集《春从天上来》,诗词理论专著《格律诗词说略》,其中理论专著一书被部分学校选为教材。

    王瑞杰,女,汉族,199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漯河市格瑞特国际学校中学音乐老师。她的妹妹2岁时因药物引起双耳失聪,为了让自卑的妹妹克服心理障碍,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十三年来,她不厌其烦的反复教妹妹发音、学习,即便在参加高考前,还是通过字条、留言的方式辅导妹妹。大学期间,为了给妹妹更换助听器,减轻家庭负担,她勤工俭学,仍坚持每天通过短信鼓励妹妹。在她的帮助下,妹妹考入郑州轻工业学院,成为该校当时唯一的聋人大学生。为了让妹妹更加自信,呼吁社会关注残障人士,她和妹妹一起登上了CCTV-3《越战越勇》舞台。

    吴兵,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共产党员,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公安局新都派出所民警。工作中,他是勤恳工作,保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生活里,他是“月亮孩子”双胞胎姐弟的“小爸爸”。2015年8月,刚结婚不久,正与妻子计划孕育自己孩子的吴兵,在得知白化病姐弟的情况后,说服了家人,收养了这对姐弟。如父如兄,是吴兵的真实写照。空闲时,吴兵会在家指导他们做功课,周末还会带他们到处去玩。吴兵一家人的细心照顾,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肩上的胆子很重,但却是甜蜜的负担。收养他们,就要对他们的一生负责。”这是吴兵的承诺。“不求他们出人头地,只求他们健康幸福,平安喜乐”这是吴兵的心愿。

    武敏,女,汉族,2002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河底中学学生。母亲智力残疾,父亲因病瘫痪,奶奶不幸去世,时年13岁的她一切都还来不及反应,就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尽管受生活琐事拖累,但她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曾获山西省自强自立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不论春夏秋冬,她5点就早早起床,准备早饭,为父亲煎药,收拾家务,赶往十来里远的学校。下午放学回家,她又要早早赶回,照顾父母,洗衣做饭。夏天要为父母赶蚊子,冬天要生火炉,倒煤灰。她没有抱怨,坚信梦想的力量,屋子四壁满是她手绘的各种色彩斑斓的励志图画,她始终认为“父母在,家就在”。

    叶东星,女,汉族,1978年11月出生,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全乡农民。她嫁给瘫痪卧床、家庭贫困的丈夫张先震,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她身体多发性结石,可她仍一边照料丈夫、孩子,一边忍受病痛的折磨,用她羸弱的身子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十多年来,有了叶东星的照料,丈夫专心写作,在全国两百多家报刊发表散文、童话等各类文学作品1000多篇,并出版多本幼儿童话书,获各类奖项20个。丈夫说,功劳属于妻子叶东星,没有她,或许我活不到现在,更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张景华,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能集团煤炭经销公司综合办公室干事。多次被评为准能集团公司、煤炭经销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9月份,新婚仅过10个月的妻子突发急性髓系白血病,他不抛弃、不放弃,带着妻子先后到天津、安徽等地积极治疗,即使在妻子病情复发加重、移植成功几率不足5%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卖掉房子、举债60多万元,于2014年7月为妻子做了脐带血移植手术,终获成功。在妻子生病治疗期间,他几年如一日的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累计往返行程超40000公里,为妻子捐献1200ml的血液和2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用柔情和坚毅缓解着妻子身上的痛苦,唤起了妻子战胜病魔的信心。

    赵立萍,女,汉族, 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三年级教师。从事特教工作9年,先后辅导教育自闭症、智力落后、听力障碍儿童三百多人。父亲在她四岁时去世,母亲因事故高位截瘫,一个年幼的妹妹,一个破旧寒冷的矮平房就成为了她童年直至成年生活的全部。在逆境中,她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孝母行动,诠释了对家人的责任,对家庭的担当,让母亲在细心照顾中幸福生活着。用自己言行注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树立良好的青年榜样。

    周贤怡,女,布依族,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市惠水县第四幼儿园教师。2004年公公辞世后,婆婆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需要专人照顾,丈夫是公安干警,工作繁忙,她便一人担起整个家庭。2012年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历经两次住院治疗后,她坚持回到了教师岗位,2014年9月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6年底,婆婆住院进行胆管结石和胆囊切除手术,她与丈夫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她认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论处于何种境地都应当坚持至善至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4日 10 版)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