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青春的舞台上放飞梦想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彰显青年创意与活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5日   03 版)

    4个女孩挽起发髻,身着粉色纱裙翩翩起舞的身影,被定格在一张照片上——她们在跳芭蕾。然而她们的舞台没有大幕、音响、灯光,只有一片广袤的田野,和远处地平线上隐约的树林——这竟是一场田埂上的芭蕾表演。

    在关於的朋友圈里,还有许多这样的照片。5年来,这位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每个周末都会驱车300多公里,到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的端村去,义务为那里的孩子上一天芭蕾课。

    5月4日,田埂芭蕾的故事被搬上了中央电视台一套“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的舞台。晚会以“激扬青春梦”为主题,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70余所大中学校的千余名学生演员,共同打造了一台专属于青年的“春晚”。

    小舞台浓缩最美青春故事

    5年时间里,田埂芭蕾真正改变了端村孩子们的人生。有些孩子考入河北省艺校,一名叫马悦的女孩甚至考入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走上了专业学习芭蕾的道路。这次,马悦也来到晚会现场,和小伙伴们一起带来舞蹈《丑小鸭之梦》。舞蹈表现了丑小鸭幻化成白天鹅的艰难而美丽的过程。

    晚会总导演郝婧介绍,在这场晚会中,不少节目的灵感都来源于真实生活,力图贴近青年。

    中国地质大学的同学们带来的短剧《极限海拔》,讲述了地大登山队的故事。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支完成“7+2”(7指攀登七大洲最高峰,2指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记者注)大满贯的登山队,更是唯一一支完成大满贯的大学生团队。

    一次登顶珠峰前,队员陈晨被老师叫进帐篷,拍了一张照片。登顶成功归来后她才知道,那其实是一张“遗像”。因为每次攀登都存在着危险,登山队员们都会留下一份“安全承诺书”。这次,他们的故事被搬上舞台,为青年观众传达“勇攀高峰、永无止境”的精神,以及亲情、友情的意义。

    《健康动起来》以广场舞为元素,由被誉为“广场舞男神”的饶子龙担任领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五月的鲜花艺术团共同表演。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和南开大学联合带来“回忆杀”——Cosplay《我们的童年》,再现青年记忆中的经典卡通形象。南京财经大学同学们带来的合唱《就业修炼手册》则以春节期间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的《春节自救指南》为灵感,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出大学生在就业时面对的各种困惑和迷茫。

    为传统文化绘制青春表情

    安塞腰鼓可谓中外闻名,横山老腰鼓却鲜为人知。其实,横山正是腰鼓艺术的发源地。横山老腰鼓最初作为战鼓使用,已有近2000年历史。今年“五四”,陕西师范大学的35名小伙子不但把横山老腰鼓、龙鼓这些几近失传的传统艺术形式搬上了央视舞台,还将民俗、戏曲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加入现代元素,让几千年前的文化艺术“活起来”。

    横山老腰鼓登上舞台,体现了当代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郝婧介绍,这次晚会的许多节目中都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但并不是“原汁原味”的,而是把它们“青春化”,加入了青年的理解和表达。比如曲艺表演《向上向善曲》,融合了湖北土家族的莲香、江西的渔鼓、吉林的沙拉棘和福建的文枕琴,把这4种较为少见的曲艺形式和说唱相结合,打造出一个青年喜欢的曲艺节目。歌曲《精忠报国》演唱者是被评选为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青年演员张艺兴,伴舞由5所学校的同学们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的概念带来五个种类的武术表演。

    除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晚会也不乏中外文化的碰撞。魔术《茉莉花》的配乐采用钢琴和评弹“混搭”,加入两岸四地青年魔术师的表演。合唱《友谊地久天长》则借“一带一路”五周年契机,邀请到40多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融入汉服、唐装的走秀。

    打造属于青年自己的“春晚”

    “品质向春晚看齐”是今年晚会的一个“小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节目组在制作品质、节目类型等各个方面都下了狠功夫。除了常规的歌曲、舞蹈之外,也加入了语言类、戏曲类、魔术类以及各种创意类节目。

    排练现场,天津理工大学大一学生梁顶峰的身影略显孤单。他对着镜子不停重复着一个跳动的动作,天蓝色的POLO衫都被汗水浸湿了。今年的“五四”晚会延续了以大中学生演员为主的传统,演员规模较往年有所增加,来自70多所大中学校的近2000名学生演员在这个舞台上展示着自己的青春。

    许多熟悉的面孔也出现在晚会现场。青年演员关晓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晚会现场“充满朝气”。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则寄语青年朋友:“发挥女排精神,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

    去年开始,晚会尝试纳入明星演员,今年更是增加了明星演员的数量,请来张艺兴、鹿晗、关晓彤、TFboys、SNH48、张子枫、张雪迎等形象阳光、青春、励志的正能量“爱豆”与学生演员们同台表演,通过青春赠言环节,与年轻人分享他们的青春经历,激励青年扮演好自己的青春角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5日 03 版)

为大时代分忧,是青年最大的初心
在青春的舞台上放飞梦想
广东省青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
和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
团中央直属单位定向招聘少先队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
雷希颖:我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带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