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首“红”了三十年的歌是如何出炉的

雷雨声:团歌创作从一线青年中获得灵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谭陈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01 版)

    5月4日,84岁的雷雨声打着红色领带,缓缓走上庆铃集团发零司车间内搭建的舞台,现场的近千人用持续近两分钟的掌声向这位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曲作者致敬。

    “年轻的朋友,我爱你们!你们是明天的太阳,我今天和你们一起来唱团歌好不好?”虽然年事已高,日常出行要借助轮椅,但这一次,雷雨声站着挥起了双臂,指挥现场的团员青年高唱团歌。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重庆市庆祝建团95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由此推向高潮。雷雨声上一次返回故乡重庆已是34年前。今年,团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将他接回重庆,陪他在参加“五四”活动的间歇,在城市各个角落找寻魂牵梦萦的乡愁:吃一碗豆花、听一声轮笛、在当年骑马上学的道路沿途找寻青少年的记忆。此间,雷老接受了本报采访,讲述团歌创作时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的“二传”让团歌词曲作者完成对接

    共青团团歌是如何出炉的?雷雨声回忆说,这首歌不仅是个人创作的结果,也是从一线青年中感知青春气息而获得的灵感,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1987年5月,因创作《长江之歌》而出名的胡宏伟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征集团歌的启事后,顿感热血沸腾。他一口气拿出了五六个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词寄到了《中国青年报》。

    1987年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10首从全国5300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团歌候选作品,胡宏伟的歌词排在第一位。

    这批歌词在音乐界引起广泛关注。雷雨声记得,当年秋天,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原中国音乐家协会辽宁分会)召开会议,时任主席丁明动员音乐家积极投身到团歌创作中去,为这10首候选歌词谱曲。

    当年雷雨声55岁,担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就是在这个会议上,雷雨声对《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词“一见钟情”。“胡宏伟写下的歌词让我看第一眼就喜欢上了。”他回忆说,“真是好词啊!大气磅礴,看了让人心潮澎湃。”他当场决定为这首词谱曲。

    词作者的作品经过《中国青年报》的“二传”摆上了曲作者的案头,一首跨时代的经典歌曲就这样迈出了第一步。

    “这首歌一定要展现出恢弘气度”

    为了搞好创作,胡宏伟和雷雨声等人带着歌词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听取一线青年群众对相关词作的意见。

    “当时主要是听取对歌词的看法和建议。”雷雨声回忆说,团员青年的讨论非常热烈,“亲历这一场场的讨论,让我对歌词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感受到青年身上那种激昂向上的状态,我有了方向。”

    有了这一系列座谈的积累,很多音符在雷雨声的头脑里开始跳跃,“回来我就开始谱曲了”。

    “我最开始抓的意象就是‘五月的花海’。”雷雨声回忆说,自己联想到花朵延绵于原野之上的画面,便试图用音乐去抓住这个形象,“根据这个意象,我有了第一个框架和构思,总体上是按通俗歌曲的路子去写。”

    “但是,按这个框架,我刚写下第一句,在反复琢磨‘用青春拥抱时代’这句歌词时,就觉得原来的思路写不下去了。”他感觉,“这么写下去,没有‘根’。”

    “歌词有这么大的气度,展现出了那么宽广的胸怀,过于抒情柔美的小调不能充分表达出歌词的气度。”雷雨声决定改变风格。

    “我反复研读歌词,很快就找到了感觉,决定将最初的‘五月的花海’意象与使命担当感结合起来。”雷雨声告诉自己,这首歌“一定得是进行曲”,充满蓬勃的朝气、符合热血青年的气质,同时也不能写得太“重”,否则就没法展现出青年的活力。

    这首歌很快完成了,“真正动手写曲子也就两三天,加上此前的座谈和构思,一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在最后的优化阶段,歌词作出了两处微调,曲谱也修改了几个休止符。定稿后,由雷雨声的学生、著名指挥家刘云厚担纲指挥,组合了成年、青年、童声三种不同的音色进行了试唱,获得不少艺术家的“点赞”。

    “我不担心了,因为青年真正喜欢这首歌”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问世近30年来,经久不衰,堪称跨越了时代,但同时,这首歌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

    那时,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国人尤其是青年对国外的音乐感到非常新奇,“对于我所选择的这种相对传统的创作手法能否扛住那股强劲的‘外来风’,我虽然很自信,但仍然隐隐有一些担心。”

    创作完毕后,雷雨声将曲谱送给同行和朋友听,大家都叫好,“老指挥家余德秀也肯定我说‘你的想法对啦’!”

    雷雨声将定稿上交后,过一段时间就会听到关于这首歌的新消息:从入围几十首、10首到最后的两首PK,尽管不断接近目标,但他“还是很担心”。“不是担心这首歌能否当选、能否为我个人带来什么,而是担心我们所选择的这种艺术形式能否得到广大团员的真正认可。”

    完成歌曲的第二年,也就是1988年5月4日至8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2027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600万团员。经与会代表投票表决,《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被确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

    表决时,雷雨声的作品和另一位知名作曲家的候选歌曲分别赢得了一些票数,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获得了更多的支持。

    雷雨声当时已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教授,消息传来,青年大学生在校园里到处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到处都有人高唱这首歌曲。“这时,我不担心了,因为我发现很多青年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首歌曲。我感到很高兴。”

    “写团歌的时候,我就努力能把歌词蕴含的意义表现出来。”雷雨声说,自己更希望青年能在唱团歌的同时,感受到歌曲的意义,能够受到激励,从“唱好团的歌”进阶到“做好团的人”,把自己燃烧起的生命之光,奉献给所处的时代,担当起国家兴盛、祖国富强的责任。

    2003年7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确定为团歌,结束了共青团81年没有正式团歌的历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谭陈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01 版)

战斗力提升,一刻也不能再等
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一首“红”了三十年的歌是如何出炉的
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举行
2017年“青年同心圆计划”发布
别了,数学界的“老顽童”
喜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图片新闻
信用中国全国巡回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