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温室气体变汽油?

中国科学家发现二氧化碳高效转化新过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大连化物所孙剑、葛庆杰研究员团队发现了二氧化碳高效转化新过程,通过设计一种新型多功能复合催化剂,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直接加氢制取高辛烷值汽油。该研究成果于5月2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被同行称为“二氧化碳催化转化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二氧化碳被认为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近年来,各国都在努力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化学家一直在想通过化学方式回收利用二氧化碳。然而,二氧化碳的活化与选择性转化仍面临巨大挑战。

    孙剑、葛庆杰团队创造性地设计了一种高效稳定的多功能复合催化剂,通过多活性位的协同催化作用,在接近工业生产的条件下,该催化剂实现了甲烷和一氧化碳的低选择性,烃类产物中汽油馏分烃的选择性达到78%,远超目前文献报道结果。

    据该团队介绍,这项技术不仅为二氧化碳加氢制液体燃料的研究拓展了新思路,还可为风能、太阳能、水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开辟新途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12 版)

超越经典一小步 量子计算一大步
军用“黑科技”正改变你我生活
温室气体变汽油?
中国科学家揭示干细胞分化新机制
新能源轨道交通“走出去”北交大先行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