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5后大学生的勇闯宣言——

身在勇闯 心在天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5 版)

    河北赛区决赛,大学生勇士们进行团队协作项目

    天津&冀东赛区决赛,梁锡元表示自己参赛不是为了争名次,而是为了锻炼身体。这个信念即使到了全国决赛也不会变

    来自石家庄、保定地区10所学校的30位选手因“勇闯天涯”齐聚大茂山脚下。图为队员们首次见面后自拍留念

    山东赛区区域赛决赛,勇士互相鼓励

    山东赛区大学生勇士搭帐蓬

    张健威细致地研究绳索使用

    历经数个小时的艰苦攀登,队员们成功登顶历山最高峰

    天津&冀东赛区决赛成功登顶的选手们不惧低温和大风,相约共赏荒山日出

    宁蒙赛区的选手在比赛中

    四川区域赛,大学生勇士冒雪前进

    4月,2017“雪花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区域选拔赛席卷全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四川、宁夏、湖南、浙江等赛区相继开赛。“进取、挑战”的精神再次激励更多大学生强健体魄、勇闯天涯。勇士海选、大学生记者招募、区域赛选拔……当代大学生勇于挑战、团结进取的精神面貌都体现着勇闯精神。

    胡洋:“跑步是我的信仰”

    4月的武汉,白天的气温已经升高,炽热的太阳挂在天上。武汉体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的胡洋刚进行完长跑训练,气喘吁吁地瘫坐在草地上,豆大的汗珠在脸上流淌。

    他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多少次一个人在校园的操场上跑步了,仰着头望向头顶烈日,他突然有些懊恼,虽然平时训练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都能比较轻松地拿下,并且还会远远超出,但真正一到比赛时,就好像换了个人似的,总是会有失误,结果不尽人意。

    他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每日坚持做的事情:高强度的训练、极度自律的饮食和作息,到底为了什么?

    决定参加2017雪花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是在报名截止的前3天。当他通过朋友发来的网页了解到这个比赛时,一股热血涌上心头,他立即在线上提交了报名表。当他逐渐冷静下来,网页上出现报名成功这几个字时,放在鼠标上的手竟有些微微颤抖,兴奋、紧张……这些情绪乱作一团充斥着他的大脑,心中唯一清晰的是,他终于要直面自己,直面对自己的怀疑、对比赛的恐惧,并决心要打破。“胡洋,我相信你可以的。”他对自己说。

    在4月27日2017雪花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湖北区域赛中,胡洋一举拿下全场第二名、大学生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站在颁奖台上的那一刻,他明白,他曾经在他热爱的跑步事业上所经历的一切打击、伤痛,都在今日为自己加冕;他发现,自己的收获从来都不是偶然,是从前毫不起眼的一个个当下堆叠起来的,是那些险些要放弃,却最终都坚持下来的时刻换来的。

    胡洋对笔者说:“我没有生来自带光芒,而是在无人的地方,独自积蓄了很久的力量。”

    尽管这积蓄的过程冗长、平淡,淡到会被人遗忘,但那又怎样?跑步是他的信仰,能支撑着他一直走下去,在黑夜里,在四下无人的时刻,能发出万丈光芒。

    (衡阳师范学院 谢璀儿)

    吴秉谦:信念的力量永无止境

    “滴——”第五次打卡完成。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吴秉谦抬手看了自己完成这一公里所用的时间,满意地笑了。在宣布最终选拔结果时,主持人喊道:“雪花勇闯天涯浙江赛区第一名——吴秉谦!”

    翻过巨鼎石,横穿凤凰谷,吴秉谦一路领先,又跑过半公里,脚步开始变重,双颊潮红,汗水浸透蓝色T恤。“那时候觉得好累,好想停下休息一会儿,”吴秉谦弯腰扶着双腿站定在百丈涧前,“但我又在反问自己,‘我能停下来吗?能接受像去年一样的失败吗?’”他用力甩头,攒足了力气大吼一声,盯着前方又猛地跑了起来。

    “我常用这种方法鼓励自己,我坚信,体能是客观的,信念的力量却是无限的。” 吴秉谦说。

    去年,他代表团队参加了浙江赛区挑战未登峰,但成绩并不理想。回到学校后,他每天坚持打卡5公里,开始有计划地锻炼体能。“锻炼是有成效的,我在第五打卡点看到用时,就知道航拍机应该是能拿到了,只是没想到竟然是第一,成功拿到攀登雪山的勇士名额。”

    此刻,吴秉谦和刚认识不久的4个队友团坐在一块儿,戴上象征着勇气的勇闯天涯戒指,五拳相对,一起哼唱着:“我要在那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是不是悬崖峭壁。”他们是怀揣着不甘失败的信念才走到一起组成团队,大家唱着唱着,笑了。

    在吴秉谦看来,后面的路还很长,徒步拉练、攀岩速降、4025米的雪山高原还在等待着自己。

    “我应该不会改变自己的锻炼计划,可能只会增加一点强度吧。雪山不是终点,因为信念没有止境。”他将带着赤子的骄傲,勇闯天涯!

    (南通大学 孙路)

    张健威:生命中永不停息的探险与挑战

    站在下降地点,张健威深吸了几口气。重庆下午的阳光带些温热,却不能驱逐掉山间的冷冽空气。

    重庆丰都玉龙洞,“雪花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上海区域赛正在举行,4名大学生勇士将在洞内进行两天一夜的探险之旅。

    张健威是这次勇士队伍里唯一的女生。

    生长于江浙一带的她,性格上并没有偏向于吴侬软语的温柔,她追逐充满刺激的人生。“最近我完成了40公里单程自行车,20公里越野跑。”她说,“接下来准备去挑战蹦极和滑翔伞。”但这次探洞之行,却在一开始就让张健威有了放弃的念头。

    第一道关卡,勇士们需要从接近30米的悬崖下降。连续几天的降雨让岩壁变得异常湿滑,在岩石的间隙处还形成了小股的瀑布。张健威按照教练教授的SRT(单绳下降技术)要领操作着,缓缓降到了悬崖中点、一块凸起的岩石处,这时水流已经将她的整个下半身都浸湿。由于看不清山壁转折后下方的路线,她只能用脚慢慢往往下挪动,寻找发力点。

    “当时把我手升和胸升间的距离调整错了,重心没控制好,脚一滑就直接侧着撞向了岩壁。”张健威说。接受采访时她穿着短裤,我们能够明显地看到她左侧大腿和小腿处的淤青。

    “那一下撞得我眼前发黑,唯一的动作就是紧紧抓住主绳不让自己掉下去。清醒一点后我就缩在那块岩石上,不敢往下看了。”她说,“听到教练让我再往下降时,我只想顺着绳子爬回去,然后回酒店洗个热水澡。”

    张健威回忆探洞之旅的艰难时,脸上却带着满足的笑容。

    跋涉在漆黑的洞穴内,唯一的光源是头顶的探灯。有些路线十分狭窄,岩壁和悬崖中间夹着只容一人通过的小路,稍微走错一步就会掉进旁边的深渊。有时候会遇到岩壁直接压下来的路线,队员们只能取下背包,趴着用力蹭过去。在洞内的下降对于张健威来说更为吃力,没有受力点,全靠手的拉绳和放绳,她在完成一次20米的下降后,十分钟内左手都只能维持着僵硬的抓绳姿势。

    “36个小时的洞内生活,很危险很刺激,但更多的是快乐。”张健威说,“队友们在路上对我的照顾,教练细心的指导。这些加起来,才让我的探洞之旅圆满结束。”说完这些,她的眼睛突然有点泛红,“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再相见,但这段勇闯天涯的日子我会永远记在心中。”

    (四川农业大学 王雨露)

    韩桐:跨过黑暗就是成长

    在洞穴里体验了36小时的黑暗、困难、危险后,上海赛区的四位大学生勇士在相互鼓励和帮助中顺利完成了各项探洞任务。对于韩桐来说,这更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和成长。

    韩桐热爱健身和户外运动,对他来说,在丛林里穿梭、顺着悬崖下降上升并不难,难的是洞穴里的黑暗。韩桐说:“在洞穴里唯一的光源是安全帽上的头灯,只有头灯照到的一小块区域能看得见,不像在地面上有广阔的视野。”

    洞穴里环境很复杂。坡度太大需要靠绳索下降,通道狭窄需要侧身挤过去。“刚开始走一步都会感到心跳加速手心冒汗,不知一脚迈出去会踩到什么,不知会不会跌进万丈深渊?”韩桐回忆道,队友们相互加油和鼓励,给他心里点亮了一盏盏灯,慢慢地他调整心态开始适应这种黑暗,然后享受洞穴探险的刺激,完成探险的任务。

    谈及刚刚结束的极限探洞之旅,他认为不枉此行,因为在途中遇到了很多挑战,经历了很多趣事,收获颇多。在洞穴里休息时困得不行直接趴在背包上睡着,在悬崖攀爬时尽管很累依然帮助队友,在营地停留时和队友围坐在一起聊天,还有全程吃干粮,洞穴里睡地铺,安静到能听见自己的心跳……

    走过洞穴里黑暗的时光,收获的就是满满的成长。正如他在出洞之后说:“刚下去的时候我也怕,怕那种未曾遇到过的无边黑暗,不过怕只是一瞬间,大胆跨过去之后就好了。”

    熟悉韩桐的人都知道,他从校龙舟队新队员一步步成长为龙舟队队长,这个过程中,他也曾遇到过很多挑战,经历过艰难的时刻,不过因为热爱,他都坚持了下来,即使受伤也不缺席任何一次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在团队专业技能、沟通协作上不断突破,他带领龙舟队数次走向领奖台。他坚信,跳出舒适区,走上勇闯之路,虽然会遇到困难与挑战、荆棘与黑暗,但只要怀着勇闯的精神大步向前,定会蜕变成更好的自己。

    韩桐对自我的挑战和对未知的探索,正是青年该有的模样。在青春路上,我们朝着心之所向,倾注所有热血和力量,哪怕摔倒受伤,亦不半路返航。

    在“雪花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上海区域赛—极限探洞”比赛中,他学会了更好地面对未知和挑战,学会了在困难面前冷静面对。将来毕业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他也不会感到不知所措。他说:“怕什么前路未知,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

    (西南石油大学 李静)

    勇闯天涯微博精选

    趁年轻 勇敢闯

    @灿若海风:见过川西接天一色,赏过云南亚热风光。西北之行,叠嶂红岩群山,初入青海,一片瑟瑟翠湖。不断感恩,不断前行。给我“雪花”,勇闯天涯。

    @Yeaeayeap:年轻,就要敢于尝试,敢于闯荡!我没有滑过雪,没有爬过雪山,没有骑行过,可我想,想了无数次,我还年轻,我想要不同的经历,那样的生活才会有趣。趁还年轻,去闯荡吧!

    @一只小郭郭:我们生来这个世界,简单且复杂,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却也在限制自己封闭自己。我对勇闯精神的理解,是一种不断进取,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马克思说:“生活就象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我认为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414扛把子: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年少轻狂的我们,也当鲜衣怒马,看一路烈焰繁花。也应乘风破浪,走一回勇闯天涯。

    @咦牛仔:我去过戈壁,经过草原,越过高山,见过海洋,看过星河,却未曾拥抱过雪山。

    @看世界是一个美梦: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是行动。每一次旅行的开始都是未知的遇见。挑战未登峰,I'm coming。

    @青岛藏宝库:“不要小看我,至今地球仍被我踩在脚下。”这个或许是我听过的最励志的话语,适用于每一位脚踏实地的地球生物。然后你需要做的就是走起来。正如熙攘地铁里面的宣传语说的那样,勇闯从来就不是没有畏惧,而是克服畏惧。

    @轻儿6054817721:梦想与理想的区别也许就在于有没有付诸实践。梦想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可以偷偷幻想或期待着;而理想,它不会像梦想一样的甜美,或者说会带着点点的酸楚。有多少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摔破了头,撞出了一条道路。它远远比梦想充实,当我们一步步走向它,实现它,心里是多么的爽朗,满足。所以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勇闯天涯这个梦想,变成我的理想。在这条路上,尽管会有慌张、失措,或者委屈懊恼,但当我们拼尽全力,就算最后实现不了,也无愧于自己正年轻的灵魂吧!

    @谢璀儿哒:7天,我并不知道我能学到多少,看到多少。我只知道我要走出去,去大胆经历这个世界,去勇敢挑战,去爱,去开阔视野,不辜负了这大好年华!即刻出发,勇闯天涯!这一刻,灵魂和身体都在这里出发。

    @轻颜su: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心目中的勇闯天涯,是一场挑战,也是一场自我的超越。

    @夏自无色: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人生就只有一次,无法重来,所以遗憾便是永远的,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我们应该在正当好的年纪里去闯一闯,谁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呢?生活正是因为不可知才会有趣。勇者无畏,勇闯天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5 版)

身在勇闯 心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