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无锡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6 版)

    4月27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又来到无锡地铁三号线03标段项目部开展“‘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工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司进门处有两块展板:一块是“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一块是“微权力”腐败风险点查控情况汇总表。在汇总表上,一共总结了物资招标采纳、物资报废处理、劳务招标、验工计价、工程管理、检查评比、资金管理、综合管理共8项“微权力”腐败风险点,共梳理出危险源点及表现形式30处,其中每一项“微权力”腐败风险点所对应的责任部门和分管领导也清晰可见。

    在该项目开工之初,梁溪区人民检察院的预防干警就和无锡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员、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员就材料采购、供应商确定、施工安全、工程监理等各方面进行了“微权力”事项排摸,帮助该标段逐步梳理出目前所看到的“微权力”腐败风险点,并提出防控措施。

    “地铁工程是重点民生工程,质量非常关键,人民群众相当关注。因此梁溪区检察院与辖区内所有地铁施工单位签订了廉政共建协议,以‘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为手段,定期介入辖区在建的3个标段开展精准预防。”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赢对这块工作了然于胸。就在今年2月,该院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的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称号,“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工作是该院受到各方好评、颇具创新性并脱颖而出的工作亮点之一。

    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小平说,“微权力”的微是相对的概念,掌握这种权力的人很多是看似不起眼的的小人物,但是却在基层组织中掌握涉及民生领域的权力,这种权力常常处于末端环节,但是对于百姓民生来说却有重要作用。

    除了依托办案优势帮助相关单位排查“微权力”事项,梁溪区人民检察院还督促重点民生行业开展自我排查,进一步扩大“微权力”排查工作的参与度。

    “集团在排查中发现,一些项目施工中,小型设备的出租方总是那么几家公司,机器设备老化,租赁价格倒是不便宜。”无锡市交通工程公司纪委书记陆洪飞专程到梁溪区人民检察院说明排查情况,并提供了单位排查的“微权力”清单,希望检察机关能及时开展预防介入工作。

    “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希望最大压缩腐败的空间,堵住体制漏洞,把某些在利益面前摇摆的人拉住,不让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这种对‘微权力’腐败的预防要实现的是精准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沈小平说。也正因如此,在预防工作中,除了对有权人员开展廉政约谈,梁溪区人民检察院还另辟蹊径,对权力行使的相对方启动了廉政征询工作。例如在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上,通过对非中标单位开展廉政征询,了解招投标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不廉洁行为。

    “近年来,‘微权力’腐败呈现上升趋势,‘微权力’其显著特点是处处存在,‘微权力’腐败十分隐蔽,难以察觉,易于忽略。与广受关注的大贪巨贪相比,‘微权力’失控导致的小官贪腐常常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触动公众神经,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其危害不容小觑。”沈小平说。为此,2014年以来,该院在民生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建立“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介入式”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2015年推动市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部署开展 “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专项活动。这项机制自2014年建立以来,已对辖区23家民生重点单位开展相关活动40余次,推动有关单位查摆“微权力”腐败风险点93个,列出“微权力”清单26张,制作“微权力”运行流程图32个,完善管理制度100余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遏制“微权力”任性,梁溪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不同领域打出了“组合拳”,如指导和推动街道等基层行政机关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实现网上晒权、网上行权、网上监督和网上惠民;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单位,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专家讲坛”等形式,通过专家把脉开方,找准“病灶”,查控“微权力”腐败风险点;对与百姓日常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如无锡市自来水公司、邮政公司无锡分公司、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无锡联通公司等单位,全力推行“零停留”办公、“零差错”办理、“零关系”办事,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极大提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6 版)

政府信息公开“表面化”问题仍存在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探索“浸润式”思政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