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绿色快递 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全国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 张静)5月6日上午,由国家邮政局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全国六所高校同时启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来到北京邮电大学的主会场,共同启动“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

    本届活动的主题是“以青春的名义共建美丽中国”。活动倡导在大学生中率先发扬绿色用邮的新风尚,引导和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带动更多企业、组织及个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共建“美丽中国”。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分别在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以及江南大学五所高校设有分会场,启动仪式全国同步举行。

    主会场启动仪式上,傅振邦、王梅和乔建永共同签收了一份特殊的“绿色快件”——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三位学子的心愿卡。他们将各自对“绿色快递”的憧憬写在了卡片上,希望有更多青年参与进来,做“绿色快递”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让绿色成为快递永恒的主题,让绿色的理念扩散至整个社会。

    随着这份“绿色快件”被打开,“绿色快递行动标识”也迎来了首秀。标识整体既像一个包裹,又像一片绿叶,上方三根粗枝脉寓意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绿色快递“目标”,细叶脉寓意各方力同心、携手共进,粗细叶脉共同汇聚成叶脉主根,象征着“绿色快递”的理念生根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

    活动中,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代表宣读了国家邮政局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向全国大学生共同发出的“绿色快递你我同行”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国大学生引领绿色化,让快递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推动减量化,让快递为美好生活加分减负;践行可循环,让快递包装延续绿色使命。

    在活动现场,绿色快递高校展也同时亮相,展示了快递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笔者从现场了解到,较之前的五联纸质运单,目前在快递行业大范围推广的电子运单每年可为快递企业节省支出50亿元。

    与此同时,在绿色包装方面,采用可降解纸箱和可循环塑料箱、推出纸箱回收计划、中转时采用可循环使用帆布袋等创新也日益成为企业自觉。例如,顺丰的充气袋包装具有良好的缓冲效果,可替代发泡缓冲材料,预计每年可减少22万千克碳排放量;京东升级了纸箱回收计划,北上广深的用户可用闲置的纸箱换取相应的京豆;中通在京、沪等18个转运中心及网点推出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每条可重复使用4~6个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3 版)

改革,让更多年轻人崭露头角
绵阳:共青团携手20余万社工、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
韦世明:舍身换人质的银行大堂经理
将推动清华与国外一流大学合作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纪念建团95周年表彰会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全国启动
332个创建单位被认定为
2016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贵阳酸粉缘何一夜“消失”
法国最年轻“掌门人”任重道远
打通“一带一路”融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