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价值观

——鲍鹏山和他的浦江学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4 版)

    孩子从二年级到六年级,五年时间,每周上半天课,读完并背诵《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内七篇)《六祖坛经》等7部国学经典,这听上去不是件容易的事,却是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正在做的事情。

    从2013年春开始,鲍鹏山在上海创办了浦江学堂,与社会各界合作,面向青少年做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不收一分钱学费,没做过任何广告,却凭借课程本身,口口相传,已经一“座”难求。现在,学堂扩展至北京、安徽芜湖、湖北武汉、江苏常熟等地,到今年秋季,开设班级预计将达40余个。

    基础教育必须读文化原典

    “基础教育必须读、也只能读文化原典。”鲍鹏山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什么是文化原典?鲍鹏山解释,“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出现的文化著作”。“轴心时代”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这一时期,西方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大哲,中国则处于春秋战国时期,诞生了诸子百家。

    “这个时代承前启后,距今尽管已有2000多年,但人类基本的价值观都是在那个时代确立的。”鲍鹏山说,“这些书中创造的概念,比如,仁义礼智信,至今仍是我们的道德标准。文化原典是我们价值观的来源,是构成我们精神世界的骨架。如果把教育理解为人格的培养,毫无疑问要读原典。”

    鲍鹏山补充道:“而且也只能读原典,因为基础教育是在有限时间内完成的,学时学制有限。”在他看来,现在的小学语文教材有些“浪费时间”:“南怀瑾曾说,读的书一辈子有用。而现在,小学一年级读过的作品,二年级就会忘了。”

    在浦江学堂,二年级的孩子读《论语》,没有任何障碍。“古代小孩启蒙也是读‘四书’,为什么今天小孩会读不懂?相反,有的事情小时候没读懂,长大了就真的读不懂了。”鲍鹏山说,现在的教材误区在于认为孩子只听得懂“小兔子”,听不懂“孔子”,而事实上,在教育的起点阶段,不存在难易区别,“让孩子读‘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和读‘小白兔白又白’是一样的”。

    对此,鲍鹏山提出了语文教材的三个标准:一,必须体现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二,必须是最经典的母语、成体系的阅读;三,必须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完成上述两个目标。“浦江学堂选的7部书,符合原典、整体性、系统性的要求。有这7部书打底,构成了一个文化体系。”鲍鹏山说。

    让孩子在2500多年前有一群熟悉的朋友

    很多孩子上语文课时,最怕课文后面出现一行字“全文背诵”,而在浦江学堂,这是必选——所有书都要求背诵,但没有一个孩子觉得这很难。一年暑假,学堂组织孩子们到山东祭孔,因为人人都能背出全本《论语》,孩子们获得了免费参观“三孔”景点的机会。

    鲍鹏山介绍,学堂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在讲解基础上背诵”,全部在课堂上完成,不给孩子造成额外负担。“背,一方面是为了记住,把经典变成自己的记忆库,写文章、说话随时可以引用;另一方面,文言文语感也在这过程中培养出来。”鲍鹏山说,“现在语文课教了那么多文言文语法,孩子还是没有阅读能力。古代从来不教语法,孩子读着读着就会了,语言的学习就是语感的培养。”

    在浦江学堂,孩子先学《论语》,全文约1.6万字,花一年时间讲解背诵,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字面的相关意思,还了解了孔子和弟子们的生平故事。“读完一本《论语》,知识有了,人生道理有了,孩子在2500多年前还有了一群熟悉的朋友。”而且,传统文化还要和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讲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就会和孩子们讨论你受了委屈该怎么做。

    鲍鹏山说:“学习经典不是为了让人背书,而是为了通过经典塑造人。”一个小学员上完课回家对家长说,自己在《论语》里最喜欢子贡,因为他很有外交能力,口才特别好,“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

    国学不仅是知识体系,更是价值体系

    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曾经教化出了全世界最文明的民族。鲍鹏山讲了一个故事:1904年,14岁的胡适沿着徽杭古道,从老家安徽绩溪去上海,走了七天七夜。胡适回忆,那七天七夜,一路上走,没有看到一个警察,但他觉得非常安全,没有受到任何侵扰。“孔子讲过一句话,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只要有一个文明的秩序在,即便国家乱了,人还是有道德、守规则。”

    鲍鹏山说:“国学不仅是一个知识体系,更是一个价值体系。信仰能给我们一个超越功利的行为准则。浦江学堂不是补习班,不是想为学校教育做什么事,而是要为教育做一些事,是为了孩子心智的成长和认知能力的提升。当然,孩子在浦江学堂读完之后,在语言、文言文上的进步,毫无疑问。”

    浦江学堂每一期的学制是“3+2”,为期五年。前三年招收2~4年级学员,要读完“四书”,全部背诵并理解基本思想;后两年招收5~6年级学生,学习《老子》和《庄子》等。鲍鹏山要求,报名入班的孩子一般都必须完成“3+2”的学习阶段,“在此基础上,凡是有志于继续学习的孩子,可以进行无期限的学习和研究。希望通过完整的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的学习,让孩子获得中国文化传承,形成中国人独有的人文气质和修养”。

    虽然不用考试、不交学费,但浦江学堂特别强调课堂纪律,除病假外,如果一个学期缺课三次或者连续两次缺课,这个学生就得退出。但让鲍鹏山欣慰的是,一个学期下来,没有一个学生主动退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4 版)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价值观
惩恶不必过于嫉恶如仇
最是一年春好处
【书院动态】
智伯的灭亡
福建泉州:数十个孩子居住在寺庙书院
镜头记录他们不一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