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青岛市委推动共青团工作向互联网转型

与青年一起争做“改革排头兵”

通讯员 赵小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1 版)

    5月2日晚,阵阵掌声不时在青岛电视台演播大厅响起,“青春耀岛城”2017“青岛最美青年”颁奖典礼正在举行,10名“青岛最美青年”在这里接受着青春的礼赞。

    此次活动评选出的10名“青岛最美青年”和40名提名奖获得者,其评选过程综合了组织推荐、网络推荐、公众投票及专家评审意见,广受关注,仅网络投票累计高达34万人次。

    这一幕也是团青岛市委着眼于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培育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缩影,是团青岛市委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向互联网转型的有力举措。

    “互联网+共青团”,新方式开辟新格局

    “我知道再多感谢的话都不如拿出实际行动,回报所有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和期望……等我长大了,我会将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这些质朴的话,出自9岁的小佳惠写给团组织的一封感谢信。

    短短的一页纸,却饱含着满满的情谊。9岁的小佳惠与父亲相依为命,来青岛之后帮助父亲卖水果。团青岛市委从“青年之声”平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希望工程进行了救助,帮她联系志愿者团队辅导功课,并送去了慰问金。

    类似案例并不鲜见。“青年之声-青岛”平台开通以来,累计访问量达到4000万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千余次,成为团组织直接联系青年的桥梁与纽带。

    团青岛市委积极推动全市团组织做好建网、占网、用网工作。截至目前,团青岛市委微博账号粉丝数13万,微信平台粉丝数25万,影响力在山东省政务“双微”排名稳居前列,团青岛市委还整合全市团组织“双微”账号136个,组成了“双微”矩阵。

    今年“五四”期间,团青岛市委发布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题海报,通过全市80余块户外LED屏幕和团属新媒体矩阵进行了集中展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为更好地凝聚青年,团青岛市委创新开展青岛市首届青年新媒体作品创意大赛、微视频创作季、动漫设计大赛等活动,收到青年原创的600余部微视频和动漫作品。

    “青创行动”,为新常态注入新活力

    在团青岛市委的工作格局中,始终将“青创行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青年的有力抓手。今年,团青岛市委积极整合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资源,在青岛大学等驻青高校中开展了多场“百校千企送岗”活动,近700家企业参加,提供上万个工作岗位,让高校毕业生与企业无缝对接,并将活动与贫困家庭大学生精准就业帮扶工作紧密结合,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通过提升就业成功率,探索通过帮扶就业带动贫困家庭脱贫。

    2016年,青岛市“我是最美青年创客”评选活动,吸引上千名优秀青年创客报名,由团青岛市委选拔培养的青岛创业青年代表宛天巍、徐强站上了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并最终荣获2016中国创业榜样称号,还有7个岛城青年创业项目也同时登上了《创业英雄汇》舞台,成为团青岛市委聚拢青年创客队伍的有力体现。

    有形的阵地建设同样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团青岛市委建成了全国副省级城市首家直营青创社区——中国青年创业社区(青岛站),培育了“青岛中韩青年创业孵化试点基地”和“五四创客城”两家青年创客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全年对1146名青年进行创业培训,为1万名青年创客提供创业服务。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正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年把创业的想法变成现实。2016年,青岛各级团组织还对1470名农村青年进行了免费创业就业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农村青年争取创业小额贷款6642万元,帮扶595名农村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重心下移”,建设新载体增添新风采

    为不断加强与普通青年的直接联系,团青岛市委大力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市南区青少年服务中心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此外,31家机构被评为省级“青年之家”,创新融合“青年之家”与青年之声O2O模式,把“最一线”的青年团结和凝聚在共青团周围。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和“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力量,引导团干部投身“1+100”等联系青年制度,促进团的工作重心下移。

    目前,团青岛市委已建成23处“青青岛家园”青少年社工服务站,4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8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培养专业青少年社工416名,培训青少年社会工作者近千名,接纳近300名社工及相关专业的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有效提升了全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依托上述阵地,设计开展各类青少年品牌服务项目50余个,有效提升了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

    与此同时,团青岛市委大力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全年集中开展志愿服务600余项,多个项目获得全国和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目前,全市在五四广场、火车站等7处建立志愿服务岗亭,常年为游客使命提供城市推介、信息咨询、应急等服务,打造了青岛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青春扶贫行动正在这座城市有序开展。2016年以来,希望工程累计筹集款物1100余万元,在全国16个省(区、市)建设希望小学22所,对800余名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实施爱心图书室等微公益项目59个,开展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救助留守儿童569名。定向对口帮扶了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贵州安顺、山东菏泽等地的贫困青少年群体。

    团青岛市委书记王永健表示,今年是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团青岛市委将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和青年实际需求,以共青团改革为统揽,坚持从严治团、锤炼团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工作要求,在传承“五四”精神中弘扬团的优良传统,在扎实推进改革中激发团的工作活力,团结带领青年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创新型国际城市进程中留下光荣足迹,以青春和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赵小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1 版)

刘萧磊:选择航天就意味着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同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与青年一起争做“改革排头兵”
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如何定罪量刑
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启动
大山里的“爱心妈妈”
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