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国高官共议全球治理 普通百姓讲述民心故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有哪些亮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01 版)

    参会嘉宾总数多达1500余名,发言嘉宾的名单一再加长,会议室的椅子也一次次增加,目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高级别会议筹备工作面临的“难题”是,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各方声音都出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唱中。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论坛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3部分组成。

    负责高级别会议牵头工作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说,确认出席的850多位外方嘉宾,涵盖134个国家和77个国际组织,包括政府官员、国际和区域组织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文化艺术、科技、卫生、媒体等领域的嘉宾。

    对这样的参会规模,有资深外交家说,除了联合国召开的会议外,在一个对话平台上,汇集了如此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官员,是很少见的。

    据王晓涛介绍,5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高级别会议采用“1+6”模式,即1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十几位其他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高级别会议的全体会议并发言。6场平行会议的主题分别是: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及以“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智库交流。

    “1+6”的论坛怎么进行,会有哪些预期性成果?5月10日,负责筹备论坛的多个部门也进行了“剧透”。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说,参加政策沟通平行会议的360人中,有一半是部级高官,也可能是6场平行会议中唯一有国家元首参加的。参会者发言的积极性都很高,要求发言的嘉宾很多,会务组只能反复与嘉宾商量,希望发言者能精简发言、突出重点。另外,尽量压缩中方嘉宾发言的数量,把宝贵的时间多留给远道而来的客人。

    欧晓理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唱,是合唱。要唱好合唱,就需要各方的智慧、全球的智慧,政策相通论坛就是希望各方能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形成更多共识。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此次高级别会议将为未来基础设施的联通勾画哪些蓝图?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透露,“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是一个务实合作的平台,会议期间将签署涉及交通、能源、通信领域的谅解备忘录、合作路线图、合作意向书、合作项目等50余项,促进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以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务实合作。同时,围绕当前设施联通面临的部分骨干通道通而不畅、各国技术标准不统一等挑战,共商对策。

    贸易相通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题中之义,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说,在有4位副总理、15位国际组织代表、70多名部长参加的贸易平行会议中,参会者将围绕促进贸易便利化、振兴相互投资,以及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畅所欲言。会议筹备方希望能通过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效、成果,探讨深化经贸合作重大举措。

    促进资金融通的平行会议将成为全球金融领域巨头的大聚会。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副司长李红霞介绍说,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行长金立群,以及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将参会,28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域外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也将出席。大家比较熟悉的汇丰、花旗、渣打、黑石集团等商业性机构,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或开发性金融机构也将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多元化的融资体系。此外,嘉宾还将围绕沿线国家如何互设金融机构,如何对接金融服务等。

    与其他对话平台参与者的高大上有所不同,此次高级别会议中的民心相通平行会议中,将留出时间让普通民众来讲他们的“一带一路”故事。中联部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邹永红说,这场会议有主旨发言、嘉宾致辞、故事分享、成果展示、会议总结5个部分。在故事分享环节,主办方邀请了沿线各国的民众代表,让他们来讲述一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民众、惠及民生的故事,也会跟现场主持人进行互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成为智库深入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课题,大量专门研究机构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继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经超过300家,此次高级别会议也专门安排“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旨在突出智库独特优势。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介绍说,希望通过“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成果,为政府提供咨询,为国家间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建议。同时,推动思想创新,增进观念认知,加强对话交流,促进沿线不同国家和文明交流互鉴,加深了解和认知,搭建更多交流信息、汇聚智慧、对话思想的平台和载体。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向韩国当选总统文在寅致贺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有哪些亮点
“诚信点亮中国”暨信用中国全国巡回活动启动
中欧班列移动慢直播献礼新丝路
南京财经大学推出学业预警制度
“平民总统”文在寅接手韩国“苦局”
两个女大学生的创业天地
母女传承迎接护士节
钱其琛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