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前沿·速递

新元素“取名”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5日   12 版)
tian
ao

    还记得“氢氦锂铍硼……”吗?没错,就是中学课堂必背的元素周期表,如今这个周期表迎来4位新成员:113号Nh、115号 Mc、117号Ts、118号Og。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发布这4个新元素的中文名称:“鉨”(nǐ) 、“镆”(mò)、 “石田”(tián)、 “气奥”(ào)。

    所谓元素,是指具有相同核电荷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1869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给出一张有代表性的元素周期表,由此揭开元素周期性变化的面纱。2015年12月30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确认人工合成了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4个新元素。随之,元素周期表第七周期被全部填满,这118个元素构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世界。

    给这些如此重要的“小家伙”取名字自然十分讲究。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编审才磊提到,一般来说,新元素可以用它的一个化学或物理性质、一个神话名称、一种矿物、一个地方或国家,或是一个科学家的名字来命名。该名称必须是唯一的,且保持“历史和化学的一致性”。比如元素锿是以爱因斯坦的名字命名,元素钔则是以门捷列夫的名字命名。

    至于这4个新元素,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分别是在2004年、2003年、2010年、2006年由日本、俄罗斯、美国、俄罗斯科学家在科学实验中合成发现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以下称IUPAC)在2016年11月30日最终公布的英文命名就与此有关——

    113号元素名为nihonium,符号为Nh,源于日本国的国名Nihon;115号元素名为moscovium ,符号为Mc,源于莫斯科市的市名 Moscow;117号元素名为tennessine,符号为Ts ,源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州名Tennessee ;118号元素名为oganesson,符号为Og,源于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尤里·奥加涅相。

    接下来,就要给这些新元素取中文名了。这并非易事,既要尊重IUPAC元素命名法则,也要遵循元素的中文命名原则,还要考虑到其推广性、海峡两岸用字的一致性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此外,元素的中文命名历经百年,已形成了其自身独特的命名原则。

    比如,金属元素名称用“金”为形旁,在常温下为固、液、气态的非金属元素的单质分别以“石”“三点水”和“气字头”为偏旁,尽量采用左右结构左形右声的形声字。

    尽管有一条原则是“尽量少造新字”,但有时为了能够表达出元素的意义,科学家和语言学家难免还是会造出一些字来。以这次为例,“石田”和“气奥”就是新造字。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汉字与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王宁说,汉字属于表意文字的词素音节文字,不能像印欧语系的各语言之间那样,在引进科技名词时可采用转写的方式。要从气、石、金部中寻找一个形声字而不与其他常用字重复是很困难的。

    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告诉记者,为4个新元素定名,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截至2016年12月31日,仅通过电子邮件正式向全国科技名词委提交命名建议的就有261封,其中为113号元素推荐的中文名达76种。

    今年1月15日,新元素中文名定名会进行了讨论投票。4个新元素的中文名终于诞生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5日 12 版)

人工智能的“脑洞”究竟有多大
藏在文物里的载人航天
“翱翔一号”卫星在美升空
新元素“取名”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