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3版:点亮新丝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博士:

“一带一路”建设 新加坡大有可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5日   03 版)

    许振义博士

    【关键词】 资金融通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起在北京正式举行,新加坡政府指派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作为代表参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区之一,新加坡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中新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展开哪些务实合作?就相关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新加坡中国问题专家、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博士。

    对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许振义认为,新加坡在“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成为重要的战略支点之一。他回顾说,2013年中国政府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后,新加坡是最早表态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并积极参与了亚投行协定的起草工作。

    许振义介绍说,在新加坡社会有一个普遍的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本地区当前发展的需要。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今年2月发布的《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报告显示,亚洲国家到2030年需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26万亿美元,以应对贫困、经济增长放缓和气候变化问题。报告指出,目前在亚洲地区仍有4亿人无法用电,3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15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施。要根本性改变这一问题,亚行认为从2016年至2030年的15年间,亚洲每年需要投资超过1.7万亿美元,是目前投资额的两倍。

    了解这些信息的许振义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设施联通建设,为促进亚洲各国共同改善本地区基础设施现状创造了一个重要机会。”而且,新加坡本身也正在从设施联通建设中获益。他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本区域其他国家,新加坡虽然并没有太多投资机会,但在投融资、担保等金融业务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许振义解释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融通,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各国间的金融合作,增强一些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融资能力。“这方面恰恰是新加坡的优势所在。新加坡是亚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在国际金融、贸易融资、海事金融、保险、财务运作方面拥有领先地位和庞大的网络,可以充分吸引国际上更多元化的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为‘一带一路’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

    许振义还提醒说,“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中,相当多都是规模大、时间长、情况复杂的项目,“为这些基建工程制定精准的风险评估和管控方案,对于项目的顺利完成至关重要。我认为在这方面,新加坡的企业也可以出一份力。”

    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许振义认为新加坡也大有可为。新加坡是亚洲地区除香港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结算中心,对促进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将会发挥很大作用。根据中新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目前,新加坡已经在苏州、天津和重庆三地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试点。在这些试点城市,新加坡的银行可以开展人民币贷款业务;这三个城市的银行也可以在新加坡开展人民币业务。“这些具体措施有助于中新两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使用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仅中国重庆市,2016年与新加坡发生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达129.4亿元,同比增长35.2%,新加坡成为重庆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三大境外地域。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2016年先后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达29亿元,并全额回流。

    中新之间良好的金融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五通”的题中应有之意。

    2015年,新加坡推出了“智慧国家2025”计划,旨在利用数码科技改善公共交通体系、电子商务等现代生活设施与支持体系,以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和商业机会。当“智慧国家2025”计划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便推动中新两国在同年11月正式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宣布以重庆作为项目运营和示范中心,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作为重点合作领域项目。

    许振义说:“重庆项目的示范性在于,要达到‘两降两增’的目标。”所谓“两降”,就是要降低物流成本和融资成本;“两增”则是增强重庆的辐射力,增强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制度和机制建设的可复制性,要将之推广到重庆以外的其他地区,进而带动中国西部地区更高程度的对外开放。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5日 03 版)

思想盛宴:国外学者纵论“一带一路”倡议
一个“中国通”这样讲“一带一路”故事
为中欧战略对接提供良好基础
“全球化向何处去”的中国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建设 新加坡大有可为
与乌国家新发展战略“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