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分别会见意大利总理、缅甸国务资政、
斯里兰卡总理、斐济总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习近平指出,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架起一座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层级人员往来密切,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中方愿同意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意同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等交流。要落实好中意2017年至2020年合作行动计划,扩大双向投资,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电子商务、创新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意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开展港口、造船、航运合作。要开创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人文交流局面。中方愿同意方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沟通。希望意方继续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维护中欧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中欧要积极扩大务实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真蒂洛尼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这次会议就推进开放的国际经济贸易发出了非常积极的信息。意方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基础设施等合作。多年来,意中关系发展良好。意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经济、技术、农业、卫生、教育、文化、旅游、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致力于推进欧盟同中国关系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习近平指出,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共同战略利益广泛。吴廷觉总统上个月成功访华,双方就深化新时期两国全面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缅方一道,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推进经济走廊、基础设施、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合作。要扩大民间交流,落实好双方在民生、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继续深化旅游、文化、媒体交流合作,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中方愿继续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提供必要协助,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中方愿意同缅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昂山素季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本地区和世界带来和平、和解、繁荣。缅方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深化缅中关系,感谢中方支持和帮助,愿密切两国政府、政党交流,增进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胞波”情谊,加强经贸、农业、基础设施等合作。缅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习近平指出,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友好政策是长期战略性选择。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斯里兰卡关系,支持斯方为维护国家团结、和平、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发展所作努力。我们愿同斯方一道,延续中斯友谊,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为推动中斯关系发展,双方要以高层交往为引领,加强对中斯关系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沟通,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协调立场。要以大项目合作为先导,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海洋、航空等领域合作,实现设施联通。要以建设中斯自由贸易区为抓手,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实现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要以庆祝建交60周年为契机,增进民心相通。中方愿同斯方加强青年、智库、高校、媒体、宗教界、旅游、地方等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斯友好的民意基础。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许多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取得丰硕成果,我对此表示祝贺。斯里兰卡致力于巩固同中国传统友好,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欢迎中方加大参与斯里兰卡工业化进程、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斯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顺利推进汉班托塔港项目和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斯方愿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习近平指出,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2014年两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中斐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当前,中斐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加强同斐济在贸易、投资、农业技术、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斐济投资兴业、更多中国游客赴斐济旅游。双方要拓展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地方往来和合作。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协调合作,就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斐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着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斐中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强劲发展。斐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同中方深化贸易、农业、基础设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密切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协调配合。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习近平指出,二阶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合作。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需要应对一些突出挑战。中日双方应该在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两国关系。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希望包括二阶先生在内的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矢志不渝、继续努力,为两国关系改善凝聚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来,在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得到巨大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证明,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也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我们应该对干扰两国关系改善进程的问题症结深入思考,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扭转。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两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推进贸易自由化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日方明确表示肯定“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

    二阶俊博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会见。祝贺中方非常成功地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中两国需要合作。在今明两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希望双方能举办好各种纪念活动,为日中关系发展提供推动力。

    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3 版)

习近平分别会见意大利总理、缅甸国务资政、
斯里兰卡总理、斐济总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各项工作
中亚三国学员来我国参加高铁技能培训
河南手机网民达7750万人
“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
“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项目启动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
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在京启动
“玫瑰经济”绽放安宁
“绿色中国行”7月走进四川中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