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牢记建交初心 发展中韩关系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4 版)

    代表韩国进步政治阵营的候选人文在寅5月10日当选为韩国第19任总统并立即宣誓就职,因韩国部署“萨德”而跌入冰点的中韩关系由此出现回暖的契机。

    韩国新总统刚刚产生,中韩两国领导人就热烈互动,引起广泛关注。10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文在寅致贺电。11日,习近平与文在寅通电话。双方互动热络,喻示着中韩关系即将触底反弹,“萨德”问题或迎新转机。

    从习近平发给文在寅的贺电和与文在寅通电话的内容来看,中韩关系正在摆脱朴槿惠政府留下的阴影,显示新的生机。具体来说,习近平与文在寅交流互动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牢记建交初心,实现中韩关系更好发展。习近平祝贺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并指出,中韩两国是近邻,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建交25年来,中韩关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值得珍惜,双方应该牢记中韩两国建交的初心,实现中韩关系更好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文在寅表示,我赞同中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同中方一样,韩方高度重视韩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并推进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见,中韩领导人都希望发展两国关系,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认识也是一致的,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就有了基础和动力。

    正确面对分歧,不回避“萨德”问题。习近平表示,(中韩应该)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和正当利益,努力求同化异,妥善处理分歧,希望韩国新政府重视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文在寅则表示,我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韩国新政府将就此同中方积极沟通,努力寻求妥善解决办法。韩联社5月11日报道称,青瓦台表示,中国领导人向文在寅表明了中方对美国在半岛部署“萨德”的基本立场。分析认为,中国领导人很可能提出反对“萨德”入韩。文在寅表示充分了解中方对“萨德”入韩的关切,希望两国就“萨德”问题增进理解,早日对此进行沟通。有了理解和沟通,才会为解决“萨德”问题提供条件。

    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增进了共识。习近平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符合中韩两国共同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我们愿同包括韩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半岛及地区和平和繁荣作出努力。文在寅指出,朝核问题应全面、分阶段地解决,需对朝采取制裁与对话并行措施,对朝制裁的最终目标是让朝鲜重回谈判桌。韩方愿意同中方一道,通过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等促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两国领导人达成了早日会面并派遣特使的共识。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表示了早日会面的意愿,文在寅在通话中表示期待早日会面,习近平邀请文在寅正式访华。两国元首还商定早日互派特使。说明双方都希望改变中韩关系的现状。据报道,文在寅总统已敲定派往中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4国的特使人选。被派往中国的将是前总理李海瓒,文在寅选择这样的重量级人物,被认为是希望寻找打破中韩关系坚冰的突破口。

    不过,考验未来中韩关系的仍然是“萨德”问题。5月12日从韩国传来了一个积极的消息。韩国现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将就促进停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召开听证会,并要求将“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审议,并称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

    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表示,新政府已经成立,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韩国国会议员、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沈载权等“萨德”对策委员会的议员当天召开记者会,表示“萨德”部署对国家安保有重大影响,而且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费用,必须根据《宪法》的规定,首先经过国会审议同意。

    沈载权强调说:“文在寅总统在大选时数次承诺要将‘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表决。(我们)将促进召开听证会,就‘萨德’部署程序上的合法性、‘萨德’费用分担是否有秘密协议等问题进行调查。”

    但是,事情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为复杂。韩国国防部在12日召开例行记者会,当被问及“是否已完成了‘萨德’装备的引进时”,发言人文尚均回答说:“正在部署中。”

    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无疑为解决“萨德”问题提供了契机,变数却仍然存在,如何应对韩国保守政治势力和军方的阻挠,是摆在文在寅政府面前的难题。

    如果“萨德”问题能够最终解决,中国若要同韩国建立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不能只单纯从中韩双边关系着眼,这样效果是十分有限的,必须放眼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中发展中韩战略关系。必须促使朝韩和解,打通朝韩之间的铁路、公路交通线,与中国东北路网连接,建设中朝韩经济圈或经济走廊,并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从而形成中国与朝鲜半岛经济共同体。在此基础上,吸收日本参与,东北亚才能真正走向融合。舍此,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朝韩均派代表团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朝鲜代表团团长是对外经济相金英才,韩方代表团团长是共同民主党议员朴炳锡,如果能按上述思路和方向推进,或许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4 版)

美国对“一带一路”合作意愿持续上升
牢记建交初心 发展中韩关系
希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柬埔寨在南海问题上不倾向于任何国家”
美国防部希望为强化亚太战力增拨军费常规化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