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

希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4 版)

    “中国是可以创造未来的地方。”2014年第一次来中国以后,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Luigi Gambardella)就确定了这样一个认识。这次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他很早就期待的事情。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推进“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

    在论坛发言中,鲁乙己建议中国作为5G时代的引领者,“中国具有这个实力。”他所期待的,是沿着一条古老的道路,打造一片5G信号上的数字城市网络。这个网络将是“统一的”“开放的”,欢迎国有的、私营的,中国的、国际上的技术公司加入。

    鲁乙己几年前第一次来中国时,正赶上移动互联网热潮刚成汹涌之势的年头。如今,这位土生土长的意大利人已经不记得来过多少次中国了。他不仅了解“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国际知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对摩拜等初创企业也如数家珍。在他看来,这些企业都是中国创新力的体现。

    他欣赏马云,但说:“即使马云也不能做所有的事情。中国的企业需要合作。”

    在鲁乙己看来,欧洲也需要中国,因为中国在创业浪潮方面已经走在了欧洲的前面,而“欧洲太爱睡觉了,是醒来的时候了”。令他有些遗憾的是,欧洲与中国之间在数字技术领域的交流目前还并不频繁。他举例说,他的祖国意大利以设计闻名世界,中国企业可以与意大利设计师合作,打造更富有设计感的产品。

    “我们并不了解彼此。”鲁乙己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他感到这几年,欧洲越来越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但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和利用这种关系。

    鲁乙己所在的中欧数字协会,希望能作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桥梁,促进两地在数字技术创业方面的交流合作。他们所举办的“silk camp”则瞄准了中国广大的市场,遴选欧洲的优秀初创企业来中国交流。

    也许因为坐在对面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是女性,鲁乙己特别提到女性话题。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属于女性的时代,他看到,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女性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们聪明、勤奋,擅于适应变化。”他笑着说,“她们是一群狠角色。”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4 版)

美国对“一带一路”合作意愿持续上升
牢记建交初心 发展中韩关系
希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柬埔寨在南海问题上不倾向于任何国家”
美国防部希望为强化亚太战力增拨军费常规化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