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故宫博物院在鼓浪屿建外国文物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8 版)

    1898年,美国归正教会牧师郁约翰在厦门鼓浪屿兴建“鼓浪屿救世医院”,这是鼓浪屿第一座、也是闽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1926年,医院开办了闽南地区最早的护士学校兼助产士学校,被誉为闽南西医“黄埔军校”。

    2017年4月初的一天清晨,219件(套)故宫外国文物乘着船只缓缓停靠鼓浪屿,运抵“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5月13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在此开馆。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京外设立主题分馆。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笼罩在歌声中的鼓浪屿,似乎天生就有设立外国文物馆的气质。近代中国,厦门成为通商口岸以后,鼓浪屿成为外国人居住发展的首选地点。岛上现存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建造的各式建筑1000余座,有“外国建筑博览会”之称。鼓浪屿也成为中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在这座受美国古典复兴建筑潮流影响的三层小楼,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外国文物馆首任馆长任万平介绍,外国文物馆占地面积10767平方米,建筑面积5168平方米,最多每天可接待2800人参观。展品主要来源于清宫旧藏,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宫库房里,从未向世人展示过。

    “在建馆过程中,我们保留了建筑的外部结构,调整了展厅内的小环境以适应文物。由于绘画、织绣等文物是有机物,不能长时间展览,所以展期3个月后,就会进行调整。”任万平说。

    紫禁城作为明清两朝的皇宫,历史上虽然是大内禁地,却也是最早感受和汇集丝绸之路舶来品的地方。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故宫博物院收藏了1.3万余件外国文物,是中国收藏外国文物最多的博物馆,而展出数量不到6%。这些藏品,将有很大一部分会逐步“入住”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外国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保加利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时代跨越16世纪至20世纪初,而以十八九世纪者居多。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与会代表之一,单霁翔说:“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历史风貌建筑、人文历史底蕴和其他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使明清时期中西文化交往的历史,在当下实施‘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真正鲜活起来。”

    此次开馆首展即“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览”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展览共分“文物来源”“科技典范”“万国瓷风”“生活韵致”“典雅陈设”“异国情调”6个部分,展品背后都是故事。

    一卷红色的药膏,那是光绪帝用剩的。光绪三十年(1904)前后,光绪帝常头疼头晕,御医多方治疗无果;光绪三十四年(1908),袁世凯献上美国治疗头疼的药膏,当时并未用完,现在故宫博物院仍存留3盒。一件绣球式的风铃,是19世纪清宫用俄国钱币制作而成,银链上垂着的银铃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一把来自18世纪英国的木琵琶鞘枪,附一木牌,写有三行汉文墨书:“康熙年间库贮二等自来火二十出瑟琶鞘枪一杆系昂里亚国枪”。

    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馆的同期,20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也正在午门展出。这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用140件(套)院藏文物珍品,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

    在设计成深蓝色调、宛如浩瀚大海的展厅,似乎能看到当年中外使臣执节往返、宗教信徒越洋传教布道、满载新奇货物的巨舶在茫茫大海上远航的景象。

    在一幅《皇清职贡图卷·英吉利国人》上,画师用精细的笔触描绘了乾隆时期,外国和各地少数民族的人物形象。而最受皇帝欢迎的,要数那些极尽精巧的西洋钟表。明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送给万历皇帝两座自鸣钟,从此,西洋钟表成为西方传教士叩开紫禁城大门的“最佳伴手礼”。直到现在,全世界最精美的古代钟表,得到故宫来找。

    单霁翔说:“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国际合作的语境下,呈现各国在历史上文化合作、交流互鉴的成果,会使人们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了解文化多样性并增强文化自信。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接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宾也不断增加。”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对外交流范围不断扩大,除了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还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印度、埃及、希腊等国,合作进行文物考古与调查、文物修复与保护。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和厦门鼓浪屿将会有更多的文化联系和交流,不断推动故宫文化走出紫禁城、走向海上丝绸之路。”从1925年打开宫门、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那一天起,紫禁城就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面向世人;而它的海上丝绸之路,也正扬帆。

    正文从这里开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8 版)

《白鹿原》导演刘进印象记
《白鹿原》《欢乐颂》打擂:
代入感决定好不好看耐不耐看
编剧袁子弹:争议也是《欢乐颂》的一部分
故宫博物院在鼓浪屿建外国文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