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郭路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10 版)

    老潘:骚扰

    很多时候,53岁的老潘活在焦虑的想象中。他心急火燎地给派出所打电话,“110,我们夫妻吵架了!”或者更严重,“打架了!老婆打我!”来自老潘的电话频率之高,让杭州市余杭区的民警不胜其烦。有时候,他一小时能打二三十次,一天上百次。

    谁也没想到,电话那头,竟是一个常年卧床的瘫痪者。老潘的世界安静、狭小,他压根没法和老婆打架,甚至连吵架都是奢侈——每天家人上班后,陪伴他的只有一条狗。

    找人说说话,这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儿,成了老潘最大的心愿。年轻时,他上过大学,当过兵,办过企业,生病后,却被一张床死死困住。去世前,这个寂寞的病人,通过电话线向外界传达的信号,与其说是“恶意骚扰”,不如说是令人心酸的“求打扰”。

    李良伟:山寨

    山寨版“奥巴马”卸任了,“特朗普”又上台了。

    这位中国特朗普表演者,是位65岁的湖南老人。他干过宣传干事,做过杂志社社长,从文联主席的位子上退休,文绉绉了一辈子。而如今,他站在整容机构的活动现场,像特朗普一样高高竖起食指,愤怒地歪着头咧着嘴,身后则是戴着墨镜的神气保镖。

    最初,这位退休老人也有些放不开,他担心被骂“哗众取宠”。表演时,他常常夹带“私货”,朗诵完几句岳阳口音浓重的英语,他便立即切换成中文,高声背诵毛泽东诗词,表演中国拳法,在现场派发自己写的书。

    李良伟的山寨表演,带来的谑讽似乎超过了赞誉。但对这位退休老人来说,放下高高端起的架子,已是莫大的成就。扮演特朗普之前,李良伟“曾四个月不下楼”,最大的兴趣是唱革命歌曲。如今,他越来越想“做点事情”。他常常激励自己,“在中国,老人到了六七十岁,基本都退休在家了,而人家特朗普呢?他还在为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奋斗着!”

    小倩:打破桎梏

    尽管失去了视力,24岁的小倩(化名)并不觉得“可惜”。这个穿着粉色裙子、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儿,每天都背着黑色的大书包进出图书馆。她考上了长春大学,会使用电脑和手机,还自学了应用心理学的本科课程。她的梦想也和许多大学生没两样,通过跨专业考研,成为一所普通高校的研究生。

    这样,她就可以摆脱所学的针灸推拿专业,打破“命运的魔咒”——谁说盲人只能靠按摩、卖唱、算命或乞讨为生?

    残疾本身没有困住小倩,她从没觉得“视力不好有什么影响”。然而,社会设置的种种天花板,却将她牢牢困住。为了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从而顺利读研,她穷尽了所有方式与教育部门对话,只为获得一份盲文版的试卷。

    一项项程序复杂的申请,走遍了吉林省教育考试院、教育部、信访办,最终绕回到了原点。向教育部申请信息公开后,小倩只得到一句简短的回应:“您所申请的信息属于咨询类问题,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好在,媒体报道后,教育部立即作出积极回应。今年6月,希望拿到一张盲文版的英语试卷,对小倩来说不再是个梦。

    张俊成:逆袭

    和别的校长相比,张俊成看起来没什么不同。当他穿着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站在长治市一所中等职校的讲台上给学生上课时,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意气风发的职校校长曾是一名保安。

    22年前,这个19岁的山西小伙在北京大学西门外站岗。最初,穿上威武的制服,站在著名学府前,张俊成感觉很“风光”。直到因为不会英语,几个外国学生冲他比划向下的大拇指,他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只是一个高墙外的局外人。

    他一点点从外围突破,先办下听课证,在保安岗和教室间穿梭。日复一日,他跑步上课,精确计算好路程,两边不耽误。最终,张俊成穿过了高墙。他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北大法律系专科,被记者争相报道,事迹还登上了一份北大刊物。

    从大学门外站岗的保安,变成坐在校园内的学生,再化身讲台上的校长,张俊成的逆袭听着有些不可思议。但不管怎样,他做到了,并且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台下的学生们——看似再遥远的距离,也并非不可跨越。

郭路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10 版)

被罪名冻住的26年
做不成赫敏
追着失败跑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