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校园活动创特色 文化育人立品牌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魅力家乡”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6 版)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表演的舞狮子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魅力家乡”校园文化活动

    地方风景名胜,如诗如画;地方特色小吃,数不胜数;地方文化展现,耳目一新……要想享受到这些,每年4~6月份,到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就能够领略到。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沧州的舞狮武术、张家口的“二人台”、云南的孔雀舞……笛子、葫芦丝、马头琴、琵琶,或独奏或和鸣,文化气息、艺术魅力、学生潜质、育人实效都在一座拥有近万人的学府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当学生们登上舞台如数家珍般地说起家乡的历史名人、典故景观、经济腾飞时,当学生们亮出了家乡绝活,场上异彩纷呈,场下掌声雷动时,当学生们奉上老家的美食名吃时,那番乡土亲情着实令人向往。“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我不但能够全面了解到自己家乡的传统历史文化,也让我对各个地方文化加深了认识,感受到了我们中国文化的厚重和自豪感!”一位在场学生如是说。

    彰显当代大学生活力。红红火火的东北大秧歌和时髦的“洋媳妇”,看似不搭界却被东北学生们演绎得生动有趣,将东北地区的文化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沧州的两个学生将“狮子”舞得活灵活现,那叫一个“绝”。一台“魅力家乡”展演活动,从征集节目、创意,到准备各种道具、排演、选拔等环节,再评出决赛参演作品和学生团队,要历时两个多月。最终,才能把最具特色、最受师生欢迎的作品搬上舞台。为此,不少学生利用放假时间回家搞文化调研,在了解家乡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发掘其积极向上的时代内涵。在参与该活动的过程中,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得到增强,团队协作和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提高校园文化软实力。校园文化是教育学生的第二课堂,是提升学生文化素质的主渠道。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围绕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实际,构建了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着力提升文化育人的软实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其中,自2005年已连续举办了12届的“魅力家乡”校园文化活动无疑是一大亮点,它以弘扬、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每年都赋予新的内涵、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形式。学校一位教师说:“家乡文化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文化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提升综合素质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魅力家乡”不仅为学生们搭建了育之以魂魄、施之以才能、养之以品德的文化平台,更是家乡风貌、民间传统、文化传承、经济腾飞、社会和谐、青春时尚六大特色的具体展现,因为它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一种欢乐,更多的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彰显出了民族的自信与自豪。

    文化育人抒锦绣,爱国情怀展风采。“魅力家乡”将每一名大学生“热爱家乡、情系祖国”的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了“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始终,收到了显著的育人实效。至今,经过多年历练与铸造,它已成为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独特的文化品牌活动,形成了全国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7日 06 版)

“勒索”病毒凭什么能绑架我们的系统
第四届“微影·我们”国际微电影大赛启动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营地再遭炮袭
“铁榔头”有了接班人
校园活动创特色 文化育人立品牌
习近平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白俄罗斯总统和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
80岁老教授为本科生坚守讲台成“网红”
团中央启动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